[格外的敬虔]2023年3月13日

出十七1~7

1 以色列全會眾都遵耶和華的吩咐,按著站口從汛的曠野往前行,在利非訂安營。百姓沒有水喝,
2 所以與摩西爭鬧,說:「給我們水喝吧!」摩西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與我爭鬧?為甚麼試探耶和華呢?」
3 百姓在那裏甚渴,要喝水,就向摩西發怨言,說:「你為甚麼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和我們的兒女並牲畜都渴死呢?」
4 摩西就呼求耶和華說:「我向這百姓怎樣行呢?他們幾乎要拿石頭打死我。」
5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手裏拿著你先前擊打河水的杖,帶領以色列的幾個長老,從百姓面前走過去。
6 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裏,站在你面前。你要擊打磐石,從磐石裏必有水流出來,使百姓可以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長老眼前這樣行了。
7 他給那地方起名叫瑪撒(就是試探的意思),又叫米利巴(就是爭鬧的意思);因以色列人爭鬧,又因他們試探耶和華,說:「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

經文淺釋

以色列民過紅海後,經歷過苦水變甜以及神賜下嗎哪和鵪鶉的神蹟。跟著他們遵照神的吩咐來到利非訂,又遇到沒水喝的問題。經文記錄了以色列民與摩西爭鬧並向摩西發怨言。首先,以色列民要求摩西「給我們水喝吧」,摩西用了兩個反問句來回應。「為何與我爭鬧」大概有「不關我事、不是我的錯」的含義,而「為甚麼試探耶和華」就暗示大家正在惹神的怒氣。然後的情況變得愈來愈糟糕,大家都「甚渴」,雙方的衝突因此也愈來愈激烈,摩西甚至認為群眾差點要用石頭打死他。直到摩西向神發出呼求,衝突事件才出現轉機。神指示摩西,要故意帶著幾位以色列的長老在群眾面前走過,然後才擊打何烈的磐石,目的就是要吸引眾人的注意。那支曾經用來降災的杖,現在成為神施恩的工具。神說會在磐石那裏站在摩西面前,代表神的大能要在那裏彰顯。經文最後指出了爭拗的重點,就是:神在他們中間?還是不在呢?

思想問題

以色列民經歷過苦水變甜的事跡,而且還每天吃神所賜下的嗎哪,為何他們竟會質疑神是否在他們中間?我們在人生中經歷過不少神的恩典,每天也得著神的供應和護佑,但我們在甚麼時候也質疑過神是否與我們同在?

文章分享

以色列民到了利非訂,發覺找不到水源。「沒水喝」的外在環境為他們帶來「甚渴」的苦況。他們焦慮,擔心自己會在那裏渴死,於是與摩西爭鬧。經文結語把爭鬧的焦點揭示出來:「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
正如上述的思想問題指出,以色列民不正是每天以神所賜下的嗎哪為糧食嗎?這不正是神與他們同在,不斷看顧他們的明證嗎?他們為何那麼小信呢?為何只注意到眼前的困難與危機而看不到神所賜下豐盛的恩典呢?
是不是這些以色列民特別軟弱?非也!事實上,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大家都可以在省察中真誠地問自己:若真的面臨「甚渴」的嚴峻考驗時,自己會有何反應?真的能完全從容面對嗎?

今年開始,每週五「五內自省時」的網上祈禱中,會進行依納爵的省察操練,而每次省察的操練都會先數算神在生活中所賜下的恩典。這些恩典或許大部分都是一些微小的事情,但這正顯示出,神在生活的每一個細節、每一件小事中賜恩,與我們同在。這樣數算神的賜恩,正是為自己儲存起寶貴的屬靈資源,堅固自己的信心,亦有助於提升自己的屬靈洞察力,在逆境中也不會失去盼望。

從另一個角度看,這些以色列民雖然忘恩、信心不夠堅定,但他們最後總算是問對了問題:「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當他們問這個問題時,表明他們知道一個重要的事實,就是只有神才能解救他們,帶領他們跨越眼前的難關。
事件的發展讓大家看到,正是摩西呼求神,讓事情出現轉機。事實上,地下水根本早已積聚在磐石之下,水源早已安排好,只是大家不懂得辨識出來。而神就在摩西的祈禱中給摩西作出指引,帶領摩西在以色列民面前找到水源。
當要面對「沒水喝」的處境時,讓我們呼求神帶領我們前行,使我們看到神早已為我們預備好的水源。

禱文

親愛的天父,每當我們面對人生的挑戰時,我們就會覺察到自己信心不足之處。願祢提升我們的屬靈洞察力,使我們看到祢恩典的豐盛,知道即使在逆境之中,我們只要尋求祢,就總會發覺祢與我們同在。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


天國的工場

在本年度大齋期的二十八天中,每天在《格外的敬虔》之後會為大家介紹「五餅二魚運動」所支持的宣教工場,並為當地的宣教士祈禱。

今天,我們來認識孟加拉的事工。

Vijay Balla 博士及其家人於二十年前離開印度老家,到孟加拉開發當地宣教事工,是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在孟加拉的開荒者。現時,在孟加拉的五旬節聖潔會教會已增長至逾三十五間,又設有一間聖經學院以及聖潔學院。巴拿博士是具遠象的領袖,與太太阿帕蘭珍妮( Aparanjani)一同尋找擴張天國的機會。巴拿博士也負責統籌南亞地區事工,這事工及他的家庭的每月開支都一直透過世界差傳部的捐款資助。

孟加拉聖潔學院
此學院乃寄宿學校,為村內兒童提供優質基督教教育,區內穆斯林家庭的孩子也歡迎報讀。學生在校內打穩聖經知識的基礎,同時也學習實際技能,盼藉此裝備學生得以脫貧,步入光明前境。學院需要每月600美元,用以資助教職員每月薪津。

請為到Vijay Balla博士以及孟加拉聖潔學院祈禱。

讓我們一起禱告: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一直賜福和使用國籍五旬節聖潔會實踐天國事工,讓世界各地的人民都得聞福音,成為祢的天國子民。求祢看顧巴拿博士和他的太太阿帕蘭珍妮的身心健康,讓他們繼續為祢在孟加拉牧養教會和發展教育,培育更多天國的工人和塑造學童的屬靈生命。求祢也開闊我們的天國視野,讓我們看見孟加拉的事工需要,並以金錢支持該處的事工發展。天父啊,孟加拉有許多人民依然過着貧窮困苦的生活,求祢垂憐看顧,藉着宣教事工興起有異象和承擔的新一代子民,在他們生於斯長於斯的家園成為祢大愛和豐盛的見證。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