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2023年3月14日

太十六21~28(和修版)

21 從那時起,耶穌才向門徒明說,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和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天復活。
22 彼得就拉著他,責備他說:「主啊,千萬不可如此!這事絕不可臨到你身上。」
23 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到我後邊去!你是我的絆腳石,因為你不體會神的心意,而是體會人的意思。」
24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25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要喪失生命;凡為我喪失生命的,要得著生命。
26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
27 人子要在他父的榮耀裏與他的眾使者一起來臨,那時候,他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
28 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有人在沒經歷死亡以前,必定看見人子來到他的國裏。」

經文淺釋

在前往耶路撒冷的路上,耶穌三次預言自己的受苦、受死與復活。「從那時起」是作者馬太用來標示重要轉折的用字,21~23節記述第一次的預言,是緊接耶穌在凱撒利亞.腓立比向門徒提問「我是誰?」之後。彼得當時的回應被評為得著天父的啟示,現在卻因強烈地勸阻耶穌而被責難為撒但;接著耶穌教導門徒要怎樣做祂的門徒。「捨己」即不斷向舊日的自己「說不」,這是出於意志的決定,將個人的意願、期望及待人處事的法則等等都降服在神的旨意下。第25及26節為「捨己」及「背起十字架跟從主」提供理由,「捨己」就是「要得著生命」(25節下),意即與神關係復和,能與神有永遠的生命結連。第27節在希臘原文裏是以「因為祂必定來……」開始,「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27節下)呼應著「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26節下)的問題。「站在這裏的」指向選擇跟從到底的人,耶穌指出他們定能在人世間洞悉屬靈真相,知道祂才是掌管萬有的生命之主。

思想問題

「門徒」這字在希臘原文有「學生」的意思。「作門徒」意味著人要將生命的主權交予耶穌,只專注於耶穌的心意,即使違反我們個人向來的想法,也選擇站在耶穌的一邊。看我們的信仰歷程,我們如何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個忠信的基督徒?

文章分享

耶穌的時代,跟著有名聲的老師學習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馬太福音〉第十六章記述,治病、趕鬼、施行神蹟、帶著權柄的言行和教導早已令耶穌的名聲傳遍加利利,群眾爭相擁戴,能夠成為祂的門徒就相當於入讀名校中的名校,理所當然會認為前途無限。不過,今天我們知道入讀名校雖然是「好威」,但要以面對高壓的學習要求為代價。猶太文獻指出,在那時代作門徒,生活其實很刻苦,而門徒有責任忠於自己所跟從的老師,遵行並傳承老師的教導,甚至要愛護老師甚於自己的性命。彼得無法接受耶穌所說的「受許多苦、被殺」的代價,一方面出於愛護耶穌,另一方面他們一聽便會明白,發生在耶穌身上的事,很大機會都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故此,彼得粗暴地勸阻耶穌。
耶穌因愛我們而甘願付上極大的代價,我們作祂的門徒,付上代價來愛祂豈不是理所當然嗎?但要付上的是甚麼代價呢?人人不同吧!有位自己經營店舖的弟兄,他用很多時間與肢體同在同行,牧養年輕一代。在很多人看來,作為老闆工作時間比較自由,有事奉的優勢。但事實上,他事奉的時間,很多時都正是做生意的黃金時段,要在開舖做生意與牧養肢體兩者中作出取捨,實在不容易。但當他看到肢體的生命成長,看到他們走近神,一次又一次的抉擇也變得愈來愈清晰。弟兄臉上也恆常掛著快樂的笑容,他得到比做生意所賺的更多!
於是耶穌明明白白地教導門徒怎樣做祂的門徒;要跟隨祂,就要知道祂會帶人走甚麼路。「捨己」、「背起十字架跟從主」都是今天我們耳熟能詳的「信仰語言」,我們不會聯想到做基督徒是會「死」的。但當天聽在門徒的耳中的,就是一個「死」字,因為十字架是一個為重犯而設的刑具。耶穌清楚表明,門徒期望的勝利和榮耀之路,與祂要走的苦路是不同的。當「人的意思」與「神的心意」互相角力,那些選擇堅守「站在」耶穌一方的,得到的「報償」將要超過人世間的一切,比其所捨棄的更多。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對我們的大愛,藉耶穌基督使我們白白得著救恩。我們既然得救成為祢的兒女,讓我們同樣以愛來回應祢的愛,以委身的信仰行動付上愛的代價。求祢幫助我們專注於祢,把自己的意願降服在祢的旨意裏,憑信心去操練和跟隨祢,以致得著生命的更新與重整。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天國的工場

在本年度大齋期的二十八天中,每天在《格外的敬虔》之後會為大家介紹「五餅二魚運動」所支持的宣教工場,並為當地的宣教士祈禱。

今天,我們來認識泰國的事工。

李繼強宣教士是中南半島宣教培訓中心的總監,他通曉中文、緬甸文、泰文及英文,能夠跨越語言和文化的鴻溝,有效地將福音帶給當地的人民。李繼強宣教士有異象、有熱誠,除了負責宣教中心的項目以外,也在美塞地區植堂兩間,並且常往偏遠山區宣教。他也負責宣教中心的場地維修,而他妻子也很能幹,協助他處理與事工相關的所有事情。他需要每月九百美元的款項,用於宣教士夫婦及其四名子女的生活開支。

請為到身處泰國的李繼強宣教士祈禱。

讓我們一起禱告: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興起了李繼強宣教士為祢在泰國的事工盡忠,並賜他精通多種語言的能力,讓他能將福音在泰國美塞建立教會以及訓練宣教士。求祢激勵我們憑信心奉獻,供應李繼強宣教士及其家人所需的生活開支,讓他們能夠專注在事工中,並賜給他們信心和喜樂,在事奉中經歷祢的恩典。求祢看顧當地的人民,讓他們因聽聞福音而認識祢,生命因蒙祢改變而得着豐盛。奉耶穌基督得勝之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