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3年3月6日

創二1~4上,和修版

天和地,以及萬象都完成了。 到第七日,神已經完成了造物之工,就在第七日安息了,歇了他所做一切的工。 神賜福給第七日,將它分別為聖,因為在這日,神安息了,歇了他所做一切創造的工。 這就是天地創造的來歷。

淺釋

創世記第一章以非常緊密的結構說明了神在頭六天中的工作。第二章的開頭「天和地,以及萬象都完成了」,正是對神這六天工作作出一個概括的描述。但創造的敘述並非就此完結,4節上「這就是天地創造的來歷」才是這個敘述的結語。這說明「第七日安息」也是「天地創造」不可或缺的部分。「到第七日」應直譯為「在第七日」,有猶太拉比指出,神是「在第七日」完成「造物之工」後才安息,而神在第七日所創造的就是安息日本身。這個「6+1」的結構顯示出,神不僅創造了天、地、海等空間,以及在這些空間中的星體與動植物,神也創造了時間上的秩序,也就是一個生活作息的週期。古代近東文化雖然有類似的創世神話,但卻沒有一個包含類似的時間上的秩序。神賜福給第七日,意味著這是一個神分別出來、會特別賜下福氣的一天。這是人在受造之後所過的第一天。人先有安息、親近神的時間後,才帶著神所賜下的福氣開始履行治理大地、管理各樣生物的使命。

默想/祈禱

請安靜省察,思想我們以怎樣的心態和心情渡過剛過去的主日:視之為被分別出來的一天?專心尋求得著神賜福的一天?作為預備一週生活的一天?

禱文

親愛的天父,祢不僅創造受造物的空間,以及存在於這空間中的一切受造之物,也創造了在時間上、萬物作息的秩序。感謝祢教導我們在每週的生活中要有安息、親近祢的日子,並應許要在這被分別為聖的日子中特別賜福給我們,使我們得著指引和力量去完成祢交託給我們的使命。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