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呢D嘢,應份嘅] 2023年3月6日

呢D嘢,應份嘅
經文(新標和合本) 路17:7-10

7 你們誰有僕人耕地或是放羊,從田裏回來,就對他說:『你快來坐下吃飯』呢?
8 豈不對他說:『你給我預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嗎?
9 僕人照所吩咐的去做,主人還謝謝他嗎?
10 這樣,你們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做的。』」

聲演

耶穌在甚麼情況下說這個比喻?
當時的「僕人」真是慘,完全得不到主人的肯定!
「僕人」是指誰?這比喻要說明甚麼?

分享

在福音書中,我們會常讀到耶穌用「僕人」來打比喻,為了教導門徒一些道理。這段經文前兩節是耶穌回答門徒的懇求,因為門徒懇求耶穌「加增」他們的「信心」。你會問:這比喻跟「加增」「信心」有甚麼關係?

門徒懇求耶穌「加增」他們的「信心」背後的思維與心態,是他們自覺缺乏不足,又自問不懂如何倚靠神。耶穌的回應是,「信心」不在於「加增」與否,而在「有」與「無」的分別。因為「信心」不是物質,也不可量度,卻反映了我們與神的關係:我們有否將生命主權交給神,由神的話語釐訂我們的行動。

在「有信心」的大前提下,這段經文所提及的「僕人的本分」就有特別意思。雖然生活在耶穌時代的僕人地位卑賤,沒有甚麼權利,耶穌這比喻沒有貶低「僕人」的身份,相反卻要指出比喻背後,「神」作為造物主,就是人的主人,與人作為「僕人」是有不能逾越的位份鴻溝。換句話,在神面前,人需要覺悟自己的卑微,既看自己一無所有,又遵行神在人生命中的主權:主人吩咐甚麼,人要辦好。這就是忠心的僕人。

那麼,「僕人」是指誰呢?耶穌所說的「僕人」不僅是指受召擔任祭司、先知或是利未人等等,更是指著所有的神的子民而言。套落在今日的情景中,耶穌所說的「僕人」不僅是受選擔任牧師、長老或是導師助導,而是指著我們每一個信耶穌的人,我們每一個都是神的「僕人」。

如何做個忠心於神的「僕人」呢?回歸「有信心」的大前提,我們要相信神愛我們,神比我們更懂得愛我們自己,神為我們安排的人生路比我們自己所安排的更好!那麼,為何不緊跟隨著神的吩咐而生活呢?這樣「有信心」的「僕人」就視因為遵行神吩咐而過的人生是「應分做的」,換句話,這就是「最好」!

當我們在遵行神吩咐的時候有疑惑及恐懼,思想耶穌基督!祂親身給我們做了完美典範,耶穌看自己在父神面前一無所有,存心順服,且死在十字架上。耶穌這樣經歷人生,還覺得「應分做的」,這就是「最好」!

那我們又為何放棄了「最好」呢?

思想/祈禱

甚麼原因使我們對神沒有「信心」,就是不遵行祂的吩咐而生活?又什麼原因使我們不做自己「應分做的」?甚至抱怨為何自己有那些「應分做的」?有甚麼原因使我們覺得自己選擇的就是比神引導的人生路更好?請祈禱,跟主耶穌分享你的反省。

禱告

親愛的天父,
感謝祢,就算我們是多麼的不配,祢總憐憫及恩待我們。懇求祢幫助我們與祢建立緊密的關係,認識祢更全面,更深入,好讓我們更懂得祢的引領及吩附。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