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3年3月7日

太十四13~21(和修版)

13 耶穌聽到了,就從那裏上船,私下退到荒野的地方去。眾人聽到後,從各城來,步行跟隨他。
14 耶穌出來,見有一大群人,就憐憫他們,治好了他們的病人。
15 傍晚的時候,門徒進前來,說:「這地方偏僻,而且時候已經晚了,請叫眾人散去,他們好進村子,自己買些食物。」
16 耶穌對他們說:「不用他們去,你們給他們吃吧!」
17 門徒說:「我們這裏只有五個餅、兩條魚。」
18 耶穌說:「拿過來給我。」
19 於是他吩咐眾人坐在草地上,就拿著這五個餅和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門徒又遞給眾人。
20 他們都吃,並且吃飽了。門徒把剩下的碎屑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21 吃的人中,男的約有五千,還不算婦女和孩子。

淺釋

馬可福音六章補充了耶穌「聽到」的是甚麼,除了施洗約翰被希律斬殺的事件外(太十四1-12),還有受差遣出去傳講天國福音的門徒回來的報告。「見」有「看透人心底」的意思,「憐憫」是個帶濃厚感情的動詞,指向內心被攪動而禁不住向人施予愛的行動。在兩個「筵席」之間,夾著第13-14節有關耶穌「見」到人的需要,「憐憫」與醫治的記述,形成強烈的對比。那邊廂是希律王在豪宅擺慶生宴,載歌載舞,吃珍饈百味,宴席卻以殺害無辜的約翰作結束;這邊廂卻是在村子外的「偏僻」(15節)地方,連可吃的東西也沒有,有一大群從各城鎮而來的人,在這裏找著耶穌,並因此身心靈都得到安頓、飽足。五餅二魚的神蹟不單再次凸顯耶穌有從神而來的能力(19節),同時也揭示門徒雖然跟隨耶穌已有一段時日,親身耳聞目睹耶穌的教導、權柄與能力的彰顯,只是他們還是不明白耶穌的職事和使命,門徒的信心仍是建基在他們手上可見的東西而已(17節)。

默想/祈禱

要一大群人吃飽,五餅二魚確實只是杯水車薪,耶穌語帶命令的吩咐門徒:「拿過來給我」(18節)。面對當下的困難境遇,門徒忽略了真正可以滿足人的需要的,並不是他們,而是耶穌!而門徒也不相信自己能因耶穌的賦權加力而使人身心靈也得飽足。我們的生命與門徒的生命狀況其實有相差幾多呢?

禱文

慈愛的天父,每天營營役役的生活,
看著天災人禍,戰爭不止,軍備競賽的資訊,
我們活在一個荒謬的世界,被罪惡掌管的世界,
求祢的靈引導我們,別被世界的喧囂所蒙蔽,
別被每天的生活把生命消磨,
求祢使我們因耶穌基督的同在,神話語的激勵,
使我們本來枯乾、無助無奈,無盼望的生命得到滋潤,
幫助我們在仰望祢的時候,祢就讓我們看到,
即使世界再壞,祢仍在掌權!
當我們願意把自己的生命交給祢,
祢就使用我們成為轉化人心的管道。
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