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30日

舊約:賽六十三7~9 週一

63:7 我要照耶和華一切所賜給我們的,提起他的慈愛和美德,並他向以色列家所施的大恩;這恩是照他的憐恤和豐盛的慈愛賜給他們的。
63:8 他說:他們誠然是我的百姓,不行虛假的子民;這樣,他就作了他們的救主。
63:9 他們在一切苦難中,他也同受苦難;並且他面前的使者拯救他們;他以慈愛和憐憫救贖他們;在古時的日子常保抱他們,懷搋他們。

淺釋:

以賽亞書63章7至9節是一篇「集體哀歌」的開首部份。短短三節經文卻十分正面地表述了耶和華的慈愛、大恩、憐恤、以及祂對以色列民的應許。經文多次提及「慈愛」(希伯來文hesed,是上帝的本性),是以賽亞先知提醒以色列民,耶和華對他們不離不棄的愛,這愛是本於耶和華對他的百姓之應許。「慈愛」在這裡用的是複數,有加強的作用,表達這慈愛的永恆不變。這種愛以三種方式表達,第一,上帝並不單是透過說話,乃是以行動表達,「所施的大恩」強調神的慈愛。第二,這愛是豐盛及會帶來祝福的。第三,這愛是由心而發的、熱切的憐恤。耶和華在苦難中與以色列民同在,分擔他們的苦難,作他們的救主,伸手懷抱他們。

反省:

「慈愛」是上主的本性,昔年祂以熱切的憐憫,拯救世人免於因罪惡而死。今天上主怎樣藉著我們的具體關懷,讓人認識祂的慈愛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