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31日

新約書信:來二10~18 週二

2:10 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
2:11 因那使人成聖的和那些得以成聖的,都是出於一。所以,他稱他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
2:12 說: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頌揚你;
2:13 又說:我要倚賴他;又說:看哪,我與 神所給我的兒女。
2:14 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
2:15 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
2:16 他並不救拔天使,乃是救拔亞伯拉罕的後裔。
2:17 所以,他凡事該與他的弟兄相同,為要在 神的事上成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為百姓的罪獻上挽回祭。
2:18 他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

淺釋:

來二9引用詩八5,談到主耶穌就是那比天使微小一點、卻有榮耀冠冕的那一位。來二10~18為來二9作詳細解釋。主耶穌本是先存的聖道,但因要救贖世人,成了肉身與世人認同。既成為人,主耶穌因著受苦和死亡完成祂的救贖使命(第10節),又因榮耀的得勝,戰勝了掌握死亡大權的魔鬼(第9及14節)。主耶穌就是神的子民所倚賴的,也是神賜給人的得勝名號(第13節)。經文多次提到「弟兄」(第11、12及17節),意指主耶穌承認人為祂的弟兄。主耶穌既與人同等,就能代表人獻上完全的祭(第17節)。藉着那使人成聖的耶穌基督所獻上的祭,信祂的人得以成聖(第11節)。主耶穌主動成為人,為要與人認同;同時主耶穌成就救贖,使信祂的人因祂成為聖潔。

反省:

神成為人,以至人可以認識神、跟隨神、活出神的聖潔。主耶穌視我們為弟兄姊妹,為我們受苦、受死,我們又是否願意效法主耶穌的聖潔,努力實踐聖潔的生命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