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2023年3月24日

神不折斷壓傷的蘆葦
伯卅八1~3

1 那時,耶和華從旋風中回答約伯說:
2 誰用無知的言語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
3 你要如勇士束腰;我問你,你可以指示我。

經文淺釋

經文是神對約伯第一次說話的第一個小段。
第1節:經文以「那時」一詞,把約伯的朋友以利戶之前斷言神不會給人「回答」的結論(卅七23~24)與神在此對約伯的「回答」相連,顯明神不漠視人對祂的求問,並會在適當的時候給人回應。

「旋風」:七十士譯本翻譯為風暴和雲,是指叫人感到神聖威嚴的場景。情景與神降臨西乃山召喚摩西上山領受十誡相似,分別在於神沒有吩咐約伯進入風暴中,而是神走出風暴與約伯對話。

因無辜受苦,約伯渴望與神對話,問個明白,他無懼可能被神如烈怒的審判,只憂慮神會以神聖的威嚴把他壓倒(十三21),沒有公平答辯。結果,神走出自己的神聖威嚴,以不折斷壓傷蘆葦,不吹滅將殘燈火之心懷回答約伯。

第2節:「旨意」是指神治理世界的智慧與設計。針對約伯對於自身苦難的疑惑,神把祂治理世界的智慧和設計劃定為是次與約伯答便的範圍。

第3節:「束腰」是指繫上戰士攜劍的腰帶,喻意要剛強勇敢,為將出現的挑戰作好準備(詩十八39)。神不但沒有責難約伯對祂的質疑,更鼓勵約伯勇敢地與祂對話,並且應許與約伯公平對答,讓約伯有話直說。

思想問題

神是不折斷壓傷蘆葦,不吹滅將殘燈火之主。請回想你曾經對神的憐憫與恩慈有何經歷?神如何看顧你生命之需要?請繼而思想應如何回應神的恩典。

文章分享

2021年10月,我確診患上膀胱癌。還記得當天醫生來到床前告訴我的情景。他說檢查發現我膀胱患了癌症,已抽組織化驗確定種類,並給我提議了一位姓何的基督徒專科醫生,作跟進治療。醫生離去後,我靜靜坐在病床上消化聽到的消息,心中自自然然地向神呼喊:「主啊,祢有甚麼話要對我說嗎?」

同日出院,即日約見了何醫生。他聽了我的病況後,提議在大約兩個禮拜後為我做手術,並說因為各醫院的手術室都十分繁忙,所以難以提早。但在我的要求下,他仍指示姑娘向醫院查詢。想不到的是,只打了一個電話,姑娘便對醫生說某醫院剛有病人取消了翌日的手術,可以把手術室安排給我。何醫生還未反應,我便即對他說:「我可以啊!」他愕然地看了看我,再看看自己的工作日程,事便這樣成了。

在手術後6個月的一次例行檢查中,我被證實癌症復發。當聽到復發的消息,我心中不禁一沉:「神啊,祢要離棄我嗎?」也沒時間多想,便即日再約見何醫生。想不到他看我的時候已經作了準備,了解我的病況後,便對我說:「必須做切除手術。知道你的期望,已經問了醫院,恰巧又有病人取消了明天的手術,可以把手術室安排給你。」我還未來得及反應,他接著追問,說:「我得啊!你得唔得啊?」再次,事便這樣成了。

還記得當天手術前,何醫生來到病床邊與我打招呼,並輕描淡寫對我說:「一次係咁,兩次又係咁,都係神同你安排好。」一句漫不經心的說話,不但解答了我被神離棄的憂慮,更充滿神給我的安慰與回應:「看!我從沒有離棄你。」

禱文

慈愛的天父,
祢是對人不離不棄之主。感謝祢以恩慈賜我們可從罪中回轉的寬容;感謝祢以憐憫賜我們救恩。天父,求祢教導我們不折斷壓傷蘆葦,不吹滅將殘燈火的道理,使我們能為傷痛的人帶來安慰,對困苦的人給予適切的援手。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祈禱。阿們。

天國的工場

今天,我們來認識赤道幾內亞的事工。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的「興起2033」異象就是要在主耶穌昇天的二千年後,讓我們宗派在全球150個國家建立教會,為主播下更多的福音種籽。我們在加納、多哥、喀麥隆和赤道幾內亞這些未曾進駐的非洲國家進行了植堂計劃。赤道幾內亞是位於非洲中部,擁有一百五十萬人口,是非洲惟一以西班牙語為官方語言的國家。IPHC正在這裏建立三間教會,並與當地的領袖伊索挪牧師緊密合作,希望促成赤道幾內亞的教會與在南美的幾間教會加強聯繫,讓兩地的弟兄姊妹交流分享。
請為「興起2033」異象、以及IPHC在赤道幾內亞的植堂計劃祈禱。

讓我們一起禱告: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差遣基督來到世上成就救贖並設立了教會,在地上開展天國。感謝祢興起了歷代的宣教士在聖靈的引導下,把這福音世代傳承,並傳到地極,我們也因此而認識祢,藉着基督的揀選成為祢的兒女。今天祢賜給我們「興起2033」的異象,要在150個國家建立教會,包括加納、多哥、喀麥隆和赤道幾內亞等非洲國家。求祢引領身處赤道幾內亞的伊索挪牧師,給他牧養教會所需的各樣恩賜,餵養群羊。求祢幫助當地的信徒與南美的教會聯繫,在共同的語言和信仰的基礎上彼此相連,同為實踐「興起2033」的異象而努力。上主啊,求祢也激勵我們時刻以天國為念,支持普世差傳的事工,將福音傳給世界上所有未得之民。願祢的旨意成全。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