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2023年3月25日

省察:第二週的回顧

安靜

請花幾分鐘的時間,翻開本週默想過的六段經文,回看每天最深刻的句子或片語,重溫那時藉著神的話語與主相遇的經驗。

聚焦

《格外的敬虔》首三週以主耶穌在上耶路撒冷的路上三次預言受苦(太十六21~28、十七14~23、二十17~19)為焦點。今年我們刻意以三個週六,重溫週二所讀的經文。

聆聽聖言

22 他們聚集在加利利的時候,耶穌對門徒說:「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裏。」(太十七22,和修版)

文章分享

大齋期第二個週六,我們聚焦於主耶穌在上耶路撒冷的路上第二次預言受苦(太十七22~23)的特色。

這是三次預言之中最簡短的一次,卻有助我們看清馬太筆下一個重要的關聯:「人子」(Son of Man)與「人」(men)。

「人」,不再局限於猶太民族,乃是人類,外邦人(亦即太廿八19那大使命中的「萬民」)也在其中;「人」,也不限於與主耶穌同世的人,而是歷世歷代可以靠著耶穌的名得救的世人。主耶穌在太廿四14也說:「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終結才來到。」的確,〈馬太福音〉以猶太信徒為主要對象,但它所傳頌的,卻是給全人類的福音!

被交在「人」手裏的是「人子」。主耶穌以但七13為典故自稱為人子,在第一次預言受苦之後,更明明地談論人子從榮耀中再臨、末後的審判和永遠的國度(太十六27~28)。從這角度看,「人子」與「人」的對比便顯得尤其強烈。古老的福音民歌LovewasWhen有一段如此說:

Love was when
Jesus walked in history
Lovingly He brought
A new life that’s free
愛就是
耶穌走在歷史中
為人類帶來
自由的新生活

是猶大將耶穌交出來?狹義地說確是如此。但從更宏大的角度看,是父神將耶穌交給人類,成為人類的拯救!我們正是受惠於這震古爍今的大愛之其中一員。

定志

跟大齋期第一週一樣,我們在過去六天的默想也必獲得一些提醒,請嘗試再檢視一遍。再加上剛才的反省,讓我們決心將一週以來最切身、最必須的一項反省,落實於生命之中。

禱文

慈悲的天父,出於愛,祢發動了救世的行動;出於愛,祢的愛子來到人世間,完成了萬世的救贖。主耶穌進入人類歷史,先要放下榮耀;我們要活出生而為人應有的榮耀,就只有追隨主。正是為此,我們要抓住這廿八天來操練自己,求祢記念。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

天國的工場

今天,我們來認識貝寧的事工。

貝寧共和國是非洲西部一個說法語的國家,人口約有一千三百萬,貝寧有60%的國民信傳統伏都教;約20%信基督教,並且15%信伊斯蘭教。貝寧至少有三分一人口活在赤貧中,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在貝寧的教會有些微小的需要:當地的領袖皮亞.高達普牧師表示,希望購買一些椅子、帳篷和樂器,供教會聚會之用,並為此提出支援的要求。這些都不是昂貴的物資,但卻對教會聚會的進行相當重要。我們在貝寧的教會大都位於郊區,往往都是使用臨時搭建的設施聚會。所需金額為五千美元。
請為我們在貝寧教會的高達普牧師、會眾和當地的人民的靈命祈禱。
讓我們一起禱告:

慈愛的天父,祢是厚賜恩典的神,是賜予人豐盛生命的主宰,我們感謝讚美祢。求祢為長期活在貧窮的貝寧人民紓難解困,供應他們生活的所需,讓他們在困苦中得到從祢而來的幫助和安慰。求祢看顧高達普牧師和他所帶領的教會,賜給他智慧和愛心,把福音廣傳,讓信奉民間宗教的人認識祢。求祢激勵我們在禱告中記念貝寧的人民和信徒的需要,並獻上金錢,為主所用。願榮耀歸於祢。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