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俄梅珥] 2023年4月16日

50天數算俄梅珥的第8天 – 約書亞

今天默想第8位聖經人物—約書亞。約書亞是摩西的接班人,受到摩西的貼身訓練而日後繼承領導的職責,帶領以色列民進入迦南地。我們也可以從三方面去看一位探子、一位助手如何成為一個獨當一面的民族領袖,完滿民族進迦南的壯舉。

1.摩西的助手—學徒式的訓練

當摩西差派探子窺探迦南地的形勢時,約書亞便是十二位探子的其中一位,他曾力排眾議的表示「我們所走過、所窺探之地是極美之地。耶和華若喜愛我們,就必領我們進入那地,把這流奶與蜜之地賜給我們」(參民14:7-8)。可是,當時以色列民被其他十個探子的負面滙報所影響,不肯付代價為得這迦南地而爭戰,更向摩西發怨言,還喊嚷著要返回埃及地,招來神嚴厲的審判︰「凡二十歲以上向我發怨言的,必不得進我所起誓應許給你們居住的那地,惟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才能進去。」(參民14:29下-30)

這位得以進入應許之地的約書亞,是摩西一直刻意栽培的接班人。摩西把年青的約書亞留在自己的身邊,並磨練約書亞的打仗和領導的能力。摩西甚至給予約書亞領軍迎戰的機會,在與亞瑪力人交鋒的戰事上,以色列民在約書亞的率領下,擊敗了亞瑪力人(參出17:8-16)。由此證明,約書亞不單是一位勇敢的探子,也是一位卓越的軍事領袖。

及後,當摩西上西奈山領受律法時,約書亞陪同摩西同行上山,直到山腰約書亞守在那裡。這登山朝見神和領受誡命的路上,也是摩西對約書亞作出單獨傳承教導的時光,影響日後約書亞對神的追隨與敬畏。 (出24:12-13)。

在曠野期間,每次紮營,摩西都會支搭一個會幕,而當「摩西回到營裡去,他的年輕助手嫩的兒子約書亞卻沒有離開會幕」(參出33:7-11),約書亞會一直守在會幕前。由此可見,約書亞很忠心和認真的看待摩西所重視的事。然而,對摩西忠誠的約書亞,有時也會矯枉過正。有一次約書亞見到有兩位長老在營裡說預言而沒有去會幕,約書亞便隨即向摩西稟告,並請摩西阻止他們,摩西在回應中糾正約書亞︰「你為我的緣故嫉妒嗎?惟願耶和華的百姓都是先知,願耶和華把他的靈降在他們身上!」(民11:29 和修版),摩西通過對約書亞的指正,拉闊他容人的胸襟,預備他作為領袖的量度。

默想︰
試回憶下,在屬靈的成長路上,哪一位是我的屬靈師傅呢?我從他們身上學習到什麼呢?在向師傅或前輩學習的過程中,我有足夠的謙卑嗎?

2.勇敢承擔領導的責任—倚靠神和遵從神

摩西死後,神親自向約書亞說話︰「……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旦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你一生的日子,必無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要給他們的地。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裡去,都可以順利。……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參書1:2-9 和修版)

自約書亞接任為領袖後,他的孤單、恐懼和壓力可想而知,但神的堅固和激勵使約書亞知道神的同在才是一切克勝困難的所在。在攻打耶利哥城之前,神讓約書亞經歷神親自率領的應許和保證。約書亞見到「有一個人站在他對面,手裡拿著拔出來的刀,約書亞到他那裡,對他說︰『你是屬我們的,還是屬我們敵人的呢?』他說︰『不,我現在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約書亞就臉伏於地下拜,說︰『我主有什麼話,請吩咐僕人吧!』耶和華軍隊的元帥對約書亞說︰『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的。』約書亞就照著做了。」(參書5:13-15)

這屬靈的經歷,使約書亞知道神是他們的元帥,他和以色列民都要分別出來,由「神的子民」成為「神的軍隊」,順服於神的率領和命令。之後一場又一場戰役,約書亞所顯示的軍事智慧,不是常人能及的,關鍵就在於約書亞不敢妄自尊大,把自己屈居於神之下,由始至終順命神的帶領和差遣。

默想︰
約書亞在爭戰上,以神為元帥,全心信靠順服神,以致能打了一場又一場漂亮的仗,這對我們有什麼提醒呢?我為什麼常常打敗仗呢?

3.傳承對神的敬畏和事奉

「現在你們要敬畏耶和華,誠心誠意事奉他,除掉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和在埃及事奉的神明,事奉耶和華。……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參書24:14-15和修版)

「百姓對約書亞說︰『我們要事奉耶和華。』約書亞對百姓說︰『你們選擇耶和華,要事奉他,你們自己作證吧!』他們說︰『我們願意作證。』「現在,你們要除掉你們中間外邦的神明,專心歸向耶和華—以色列的神。」百姓對約書亞說︰『我們必事奉耶和華—我們的神,聽從他的話。』那日,約書亞就與百姓立約,在示劍為他們定律例典章。」(參書24:21-25 和修版)

約書亞在離世前,重申敬畏神和事奉神的重要性,並要求他們立約和按律例典章而活,把屬靈的價值傳承下去。言下之意,一代英雄終會離去,但神的同在將繼續引領以色列民戰無不克,也因此將成為使萬國得福的民族。

默想︰
有什麼重要的屬靈價值,在信仰群體、小組、家庭和社群中作出傳承和分享呢?若要留下幾句造就下一代的遺言,我會留下什麼呢?

禱文

親愛的天父,
在數算俄梅珥的第8天,
我遇上了祢的僕人約書亞。

他活在一個艱難的時代,
但那時代造就了他成為祢的勇士,
為祢的名爭戰。
我祈求祢叫我在這年頭,
同樣以積極進取的心,
為榮耀祢的名而活,
為生命打一場美好的仗。

如今我同樣面對
一場又一場的屬靈爭戰,
叫我以祢為元帥,
克勝惡者的誘惑和攻擊,
不要成為現世物慾和情慾的俘虜。

禱告奉恩主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