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俄梅珥] 2023年4月17日

50天數算俄梅珥的第9天 – 利未人

今天默想第9位聖經人物是一群利未人。利未人屬於利未支派,他們被神特別揀選出來協助祭司有關會幕和聖殿獻祭事宜的一群。我們仍然從三方面去了解利未人的獨特事奉和被神使用的所在。

1.享有屬靈長子的名分和福分

神曾經吩咐把以色列民中的長子分別出來事奉神,但後來神安排利未人代替全體百姓的長子,讓利未人在屬靈上享有長子的位分和福分。按《民數記》的記載,神吩咐摩西︰「你要數點以色列人中凡一個月以上頭生的男子,登記他們的名字。我是耶和華。你要揀選利未人歸我,代替所有頭生的以色列人,也取利未人的牲畜代替以色列人所有頭生的牲畜。」(民3:40-41 和修版)。

由此可見,利未人並非本身有過人之處,而是神的揀選和恩待,使他們分別出來,以這屬靈身分來作神聖的事奉。這個屬靈身分是在利未人中代代傳承下去,成為了利未人生來就有的人生使命和民族角色,為的是建立起神與人的關係,讓以色列民從利未人的事奉中,懂得如何親近神和獻上蒙神悅納的聖潔祭禮。

默想︰
神揀選我以什麼身分和角色,好履行我的人生使命和在群體中的角色呢?這個身分和角色的獨特性是什麼?我以此為榮和感恩嗎?

2.尊貴和聖潔的事奉

在曠野期間,利未人從30歲便開始執行會幕的職務,負責搭建、拆卸和搬抬聖幕並其中的器具(民4:46-49)。到大衛王,他把利未人事奉的年齡降至20歲,為利未人分工並委任職責,包括官長、審判官、守衛和詩班等(參代上23:1-5)。同時,大衛又指派大批利未人協助祭司獻祭、行潔淨禮、量度物品及守衛會幕和聖所。按《歷代志上》的記載,「他們的職務是作亞倫子孫的幫手,在耶和華的殿事奉,照管院子和屋子,潔淨一切聖物,辦理聖殿的事務。他們負責預備供餅、素祭的細麵和無酵薄餅,或用盤烤,或用油調和的祭物,確認其數量和大小。每日早晚、安息日、初一,以及節期,按數照例,經常獻燔祭給耶和華的時候,他們站立稱謝讚美耶和華。他們照管會幕和聖所,服事他們的弟兄亞倫的子孫,辦理耶和華殿的事務。」(歷代23:28-32和修版)

可見,利未人的事奉涉及不同的神聖事務,職責有嚴格的規定和秩序,既認真和仔細。利未人的事奉必須有敬畏神的心和神聖的覺醒,才不會把這些事務視為例行公事,也不會因慣性而掉以輕心。保持天天如常敬虔和謙遜的心,執行細微和瑣碎的職責,是他們向神所獻上的馨香之祭,也是向以色列民所作的見證,更是將來屬天神聖事奉的預先準備。

默想︰
我怎樣看待事奉中涉及的各樣看來瑣碎和細微的事呢?我對一些事奉的要求曾感到厭煩和缺乏耐性嗎?這樣的態度是否也反映我內在對神的不敬呢?

3.神供應利未人的需要

利未人在迦南地沒有分地為業,神說︰「在以色列人中,我是你的份,你的產業」(民18:20下)。神吩咐其他支派要供養利未人的事奉,包括給利未人城邑居住(參民35:1-8)和出產的十分一,作為他們事奉神的回報(參民18:21)。這樣,利未人便在以色列民中得到尊重和實質的支持,以致他們別無掛慮地專心會幕和聖殿的事奉。

後來,被擄歸回的期間,在尼希米、以斯拉和所羅巴伯的帶領下,以色列民回到耶路撒冷重建城牆和聖殿,而這分別出來的一群利未人,就響應著他們的呼召。當時利未人同心協助重建聖城、重建聖潔的群體和重建神子民的靈性生命,重拾和忠於他們作為利未人代代相傳的使命和角色。

默想︰
現在,在重建信仰群體和肢體的靈性生命上,我可以扮演什麼角色呢?「神是我的產業」對我事奉神有什麼提醒呢?

禱文

親愛的父神,
在數算俄梅珥的默想中,
第9天我遇上了祢的僕人群體—利未人。

祈求神祢讓我看重祢給予的事奉,
使我重拾事奉的熱情和忠心,
不要叫我輕率面對屬靈的職責,
而是認真地完成祢交託的事情;
禁止我追逐從人而來的稱讚,
讓我只渴慕討神祢的喜悅。

懇求祢讓我覺醒事奉
是一個利未人的群體事奉,
需要的是合一配搭,
而不是單打獨鬥。
請賜我願意配合和受教的心,
使我和肢體的事奉成為集體的見證,
可以榮耀祢的聖名。

禱告奉恩主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