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俄梅珥] 2023年4月22日

50天數算俄梅珥的第14天 – 大衛

今日默想的人物是大衛,他從牧羊人成為以色列的王、從曠野牧放羊群到在戰場率領軍隊抗敵。出身是牧羊人的大衛,從牧羊的過程中建立起他與神親密的關係,「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是他在曠野牧放羊群和昔日逃避追殺時的最深體會。他的牧養經歷,使他日後懂得怎樣以牧者的情懷作為君王,帶領民族歸向神和在萬民中高舉神的威榮。今日從三方面認識大衛。

1.牧人.詩人.琴手

他不單是牧人,也是一位詩人,他把自己對神的經歷寫成詩篇。這位詩人把向神的祈禱、讚美、呼喊和哀歌等寫成詩歌,他以敏銳的筆觸書寫出對神的經歷。後來成為以色列王的大衛,卻沒有放棄其作詩的興致,他的「詩句」成為了「經文」,也被後來者使用成為了「禱文」。

多才多藝的大衛,不單是熟練的牧人,也不只是詩人,他還懂彈奏豎琴,於是每每掃羅王在靈裡受到困擾時,他便為掃羅王彈琴,讓掃羅在琴聲中得到平靜安舒(參撒上16:14-23)。由此可見,他原來也是一位音樂治療師,以其適切的琴聲把人帶向神。

默想︰
數算一下,我有多少不同的技能和專長,如電腦操作、拍攝、製作影片、彈奏樂器、音響協調、寫作、教導、唱歌、體能操練、運動、煮食、照顧病患、聆聽關懷……?我可有善用這些專長服侍人呢?我願意把我的技能和專長用於教會的服侍嗎?

2.勇毅、謙忍、信靠

在大衛的人生之中,其中最為人所樂道的是他戰勝歌利亞的事件。這事件反映出他有超乎常人的勇氣,當時赤誠的大衛沒有顧慮怕失去什麼,只是懷著為神的名而戰的氣慨,勇毅地為以色列民克勝非利士人。大衛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矛,但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辱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裡。….又使這裡全會眾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戰爭全在乎耶和華。他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裡。」(撒上17:45-47 和修版)

年青的大衛竟有如此豪情的宣告,這對當時膽怯的以色列軍隊,簡真是當頭棒喝。以色列民作為神的子民,卻不倚靠神來爭戰,這是既愚昧又無知。年青的大衛對神的堅信激發了他爭戰的鬥志,再一次提醒當時的以色列民向神尋求抗敵的力量。

後來,以色列民民心歸向大衛,掃羅王意識到自己的王朝受到威脅,於是他追殺大衛,大衛也從此開始了逃命的旅程。在面對掃羅追殺時,大衛有幾次都有機會下手反擊掃羅,但敬畏神的大衛不敢自以為是或替天行道。他表明「耶和華絕不允許我對我的主,耶和華的受膏者做這事,伸手害他,因為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撒上24:6 和修版),更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掃羅或被耶和華擊殺,或死期到了,或出戰陣亡,耶和華不允許我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參撒上26:10-11上 和修版)。接著有一次掃羅又落在大衛的手中,大衛仍然堅持的說︰「今日耶和華將王交在我手裡,我卻不肯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撒上26:23 和修版)。

默想︰
大衛面對強權的背後是對神的敬畏,敬畏神使他有所進有所退,請檢視自己對神是否有足夠的尊敬和信靠。

3.預備建聖殿的材料

大衛召集以色列的領袖,向他們這樣說︰「我的弟兄,我的百姓啊,請聽我說!我心裡本想建造殿宇,安放耶和華的約櫃,作為我們神的腳凳,並且我已經預備了建造的材料。只是神對我說︰『你不可為我的名建造殿宇,因你是戰士,流了人的血。』….耶和華賜我許多兒子,在我兒子中揀選我兒子所羅門坐耶和華國度的王位,治理以色列。耶和華對我說︰『你兒子所羅門必建造我的殿和院宇,因為我揀選他作我的子,我也必作他的父。他若恆久遵行我的誡命典章如今日一樣,我就必堅定他的國,直到永遠。』」(代上28:2-7 和修版)

建造聖殿是一件偉大的工程,表示神與人同在,也以聖殿維繫著神的子民。大衛王雖然渴慕建造聖殿,但他清楚知道神並不屬意由他建造。雖然如此,他沒有強求,也沒有攔阻人建造聖殿,他為下一代預備了建造聖殿的材料,又同時向領袖宣佈建造聖殿的工程,由所羅門所展開,目的是呼籲全體百姓支持這個偉大的屬靈工程,以身作則的激勵百姓為聖殿作出奉獻。

請細心聆聽一下大衛的一篇極具感染力的講辭︰

「我算什麼,我的百姓算什麼,竟然能夠如此樂意奉獻?因為萬物都從你而來,我們把從你的手得來的獻給你。我們在你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與我們的列祖一樣。我們在世的日子如影子,沒有盼望。耶和華—我們的神啊,我們預備這許多材料,要為你的聖名建造殿宇,都是從你的手而來,都是屬你的。我的神啊,我知道你察驗人心,喜悅正直;我以正直的心樂意獻上這一切。現在我歡喜見你的百姓在此樂意奉獻給你。耶和華—我們列祖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神啊!求你使你的百姓心中常存這樣的心思意念,堅定他們的心歸向你,又求你賜我兒子所羅門全心遵守你的命令、法度、律例,成就這一切的事,用我所預備的建造殿宇。」
(代上 29:14-19 和修版)

默想︰
大衛作為神的僕人,他的生命有什麼值得我們敬佩和表揚的呢?他哪方面的特質和表現,值得我去效法呢?在事奉上,我願意為傳承後來者作出預備嗎?

禱文

親愛的父神,
在數算俄梅珥的默想中,
第14天我遇上了祢的僕人大衛啊!

衷心感謝祢愛人和使用人,
使人潛藏的特質和所長可以發揮,
配合著祢的心意,
讓人在祢的計劃上有分。

請祢叫我不要輕看自己的技能,
那些看來不起眼的玩意或興趣,
可能都會為人帶來好處,
請提醒我裝備自己,
把興趣提升為可以服侍祢
並造就人的恩賜。

懇求祢使我敬畏祢,
讓我知所進退,
不要妄自尊大和自以為是,
叫我見到後來者成長而快慰,
使我成為他們的助跑者和啦啦隊,
使他們得到鼓舞而為祢奔跑。

以上禱告奉恩主基督的聖名,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