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俄梅珥] 2023年4月23日

50天數算俄梅珥的第15天 – 所羅門

今天默想第15位聖經人物是所羅門。他是大衛的兒子,繼承父親的王位,領導以色列民在列國中,活出作為神子民的尊嚴,而他也開展了一個盛世,使當時以色列民成為了列國的中心。所羅門王值得人注意的地方,並不是他的權力和財富,而是他從神而來的智慧、超卓的才華與廣泛的知識,並為神建殿的氣魄。這三方面正是所羅門蒙恩的所在,也是他對後人的深遠貢獻。

1.向神祈求智慧

「在基遍,耶和華夜間在夢中向所羅門顯現;神說︰『你願我賜你什麼,你可以求。』所羅門說︰『你曾向你僕人我父親大衛大施慈愛,因為他用忠信、公義、正直的心行在你面前。你又為他存留大慈愛,賜他一個兒子坐在他的王位上,正如今日一樣。現在,耶和華—我的神啊,你使僕人接續我父親大衛作王;但我是幼小的孩子,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僕人住在你揀選的百姓中,這百姓之多,多得不可點,不可算。所以求你賜僕人善於了解的心,可以判斷你的百姓,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你這麼多的百姓呢?』」(王上3:5-9 和修版)

「所羅門因為求這事,就蒙主喜悅。神對他說︰『你既然求這事,不為自己求壽、求富,也不求滅絕你仇敵的性命,只求能明辨,可以聽訟,看哪,我會照你的話去做,看哪,我會賜你智慧和明辨的心,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以後也沒有興起像你的。你沒有求的,我也賜給你,就是富足、尊榮,使你在世一切的日子,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你的。你若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律例、誡命,正如你父親大衛所行的,我必使你長壽。』」(王上 3:10-14和修版)

所羅門以「幼小的孩子」來形容自己,並承認自己「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這反映出他沒有被權位的虛榮所蒙蔽,而是知道作為一國之君的任務何等艱巨,非他靠己力能夠應付。所羅門有這分自知之明和自覺,使他在神面前謙卑,向神作出明智的祈求,使他能負起領導的責任,以智慧和明辨來作公義的判斷,讓百姓受惠於他的管治而國泰民安。

所羅門向神求智慧去管治神的子民,顯出他是胸懷民眾的領袖,這正是為王者應該有的最高尚的抱負和心志。神為到所羅門這正確和明智的祈求而喜悅,於是祂不單賜給所羅門「智慧和明辨的心」,使他不會誤用權力,也不致屈枉公正。同時,神賜下所羅門所沒有祈求的,把富足、尊榮、卓越和長壽都傾福予他。

默想︰
若神向我表示,若我向祂求什麼,都會賜給我的話,我會向神求什麼呢?為什麼要這樣祈求呢?我的祈求會讓神喜悅和使人得造就嗎?

2.以寬闊的心與列國分享和談論智慧

「神賜給所羅門極大的智慧和聰明,以及寬闊的心,如同海邊的沙。所羅門的智慧超過所有東方人的智慧,和埃及人一切的智慧。他的智慧勝過萬人……。他的名聲傳遍四圍的列國。他作箴言三千句,詩歌一千零五首。他講論草木,從黎巴嫩的香柏樹直到牆上長的牛膝草,又講論飛禽、走獸、爬行動物和魚類。地上凡曾聽過他智慧的君王,都派人來;萬民都有人來聽所羅門的智慧。」(王上4:29-34 和修版)

「所羅門王的財寶與智慧勝過天下的列王。普天下的王都求見所羅門,要聽神賜給他智慧的話。他們各帶貢物,就是金器、銀器、衣服、軍械、香料、騾馬,每年有一定之例。」(王上10:23-25)

「智慧」、「聰明」和「寬闊的心」,使所羅門王樂於與列國的君王談論和分享知識。所羅門的知識和見聞既廣泛也專門,其中涉及海洋、陸地和上空的生物,他儼如植物學家、生物學家和動物學家般,把握到世界和大地的成長規律和生命的法則。「萬民都有人來聽所羅門的智慧」,反映出所羅門不是以軍力來震懾列國,而是以智慧和知識來吸引列國歸從。

這位王者,也是智者,更是多產作家。《箴言》、《傳道書》、《雅歌》等,便是記錄了所羅門從神所領受的智慧和聰明。這些留於後世的文字記載,結合在神的話語之中,反映了所羅門的生命智慧,一直成為了既曠世又警世的生命之道。

默想︰
當我與人交談分享時,我會主動與人談論神的話語嗎?構想一下屬神的人聚在一起閱讀聖言和分享信仰的情景,我期望這個情景成為小組的常態嗎?我是否也可以用文字和語言來帶動信仰的分享嗎?

3.建造聖殿—作為神的名的居所

「所羅門王做完了耶和華殿一切的工,就把他父親大衛分別為聖的金銀和器皿都帶來,放在耶和華殿的庫房裡。」(王上7:51 和修版)

所羅門當著以色列民向神這樣禱告︰「……神果真住在地上嗎?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容納你,何況我所建的這殿呢?惟求耶和華—我的神垂顧僕人的禱告祈求,俯聽僕人今日在你面前的祈禱呼求。願你的眼目晝夜看顧這殿,就是你說要作為你名的居所;求你垂聽禱告,你僕人向此處的禱告。你僕人和你百姓以色列向此處祈禱的時候,求你在你天上的居所垂聽,垂聽而赦免。」(王上8:27-30 和修版)

神對所羅門說︰「你向我所禱告祈求的,我都應允了。我已將你所建的這殿分別為聖,使我的名永遠在其中,我的眼、我的心也必常在那裡。」(王上9:3)

聖殿建成後,所羅門率領全體以色列民來到神面前禱告。所羅門祈求神晝夜看顧這殿,反覆地用了「垂顧」、「俯聽」、「看顧」、「垂聽」的描述,來邀請神臨在這聖殿,而這聖殿就是王和百姓向神禱告的聖所。因此,所羅門強調的不是聖殿榮美的外觀,而是這殿是人向神禱告和神向人回應的所在。由此看來,聖殿不是建築物而已,這是神與神的子民同在的標記,讓神的子民世世代代知道他們是神名下之民。

默想︰
當我望著自己所屬的教會的建築物時,我會聯想起什麼呢?這教會的建築,喚醒我什麼呢?設想現在我望著教會的建築,我會向神作一個怎麼樣的禱告呢?

禱文

親愛的父神,
在數算俄梅珥的默想中,
第15天我遇上了祢的僕人所羅門啊!

所羅門知道什麼是上好和值得祈求的,
他明白向祢禱告和祈求的秘訣。
因此,我同樣懇求祢賜下智慧聰明,
使我懂得如何活出生命的價值,
也讓我知道怎樣把聖言活現,
經歷和見證祢話語的真實和大能。

我們的教會是崇拜和禱告的殿,
懇求祢使我們重視集體敬拜和祈禱的機會,
珍惜任何公開見證和榮耀祢名的聚集;
發揮我們的恩賜互相配搭去事奉祢,
讓人因這殿而認識祢、親近祢和委身予祢!

禱告奉恩主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