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俄梅珥] 2023年5月3日

50天數算俄梅珥的第25天 – 何西亞

今天默想第25位聖經人物是何西阿。何西阿是向北國以色列發出警告的先知。當時亞述已吞併以色列的大部分地,只剩下以法蓮山地和首都撒瑪利亞。因此,何西阿常以「以法蓮」來稱呼當時奄奄一息的北國以色列。
北國以色列以「敬拜迦南地的偶像」和「投靠異國的勢力」作為國策,背離了那位在七百年前領他們出埃及的獨一真神。面對毀約和靈性如此灰暗的民族,何西阿以自身的「婚姻關係」來表述神仍然深愛那善變、反覆和假情假意的子民。我們從以下三方面去了解何西阿信息的核心。

1.仍然愛不忠和淫亂的妻子:表達神對叛逆之民的愛

「耶和華初次向何西阿說話。耶和華對他說︰『你去娶一個淫蕩的女子為妻,收那從淫亂所生的兒女;因為這地行大淫亂,離棄耶和華。』」(何1:2 和修版)

「耶和華又對我說︰『你去愛那情人所愛卻犯姦淫的婦人,正如耶和華愛那偏向別神、喜愛葡萄餅的以色列人。』於是我用十五舍客勒銀子和一賀梅珥半大麥買她歸我。我對她說︰『你當多日與我同住,不可行淫,不可歸與別人,我對你也一樣。』因為以色列人必多日過著無君王,無領袖,無祭祀,無柱像,無以弗得,無家中神像的生活。後來以色列人必歸回,尋求耶和華—他們的神和他們的王大衛。在末後的日子,他們必敬畏耶和華,領受他的恩惠。」(何3:1-5 和修版)

神呼召何西阿要接納和挽回那不忠的妻子,這使何西阿體會到神被子民離棄和背叛的痛苦,以致更能準確和至深地為神向子民傳講信息。因此,神不單使用何西阿的口舌,祂更使用何西阿人生的經歷,來述說神與子民的關係。

神與神的子民有立約的關係,子民背約棄愛尋求別神和別國的保護。然而,神指示何西阿要接納和挽回自己的妻子,喻表著神同樣會以大愛來牽引祂的子民回轉歸向祂。

何西阿深情傳講神對子民的愛,他代表神說︰「我心聘你永遠歸我為妻,以公義、公平、慈愛、憐憫聘你歸我;也以信實聘你歸我,你就必認識耶和華」(何2:19-20 和修版),這神人之愛是以夫妻關係來類比,言說神雖被傷害卻仍選擇在受傷中去愛,這盡顯神那寬闊無邊和深厚的大愛。

默想︰
今天,神的子民仍然擅於應酬神和敷衍神,對神的感情非常淡薄,有需要幫助時就尋找神,然後就若即若離或保持遙遠的距離。人對神的薄情和忘恩,是很多人的寫照。請真誠省察自己與神的關係,檢視自己以什麼方式回應神的愛呢?

2.病困和受傷的靈性光景︰神是醫治和使人存活的神

「以法蓮見自己有病,猶大見自己有傷,以法蓮就前往亞述,差遣人去見大王;他卻不能醫治你們,不能治好你們的傷。」(何5:13 和修版)

「來,我們歸向耶和華吧!他撕裂我們,也必醫治;打傷我們,也必包紮。過兩天他必使我們甦醒,第三天他必使我們興起,我們就在他面前得以存活。」(何6:1-2 和修版)

「我曾教導以法蓮行走,我用膀臂抱起他們。他們卻不知道是我醫治他們。」(何11:3 和修版)
「我必醫治他們背道的病,甘心愛他們,因為我向他們所發的怒氣已轉消。」(何14:4 和修版)

何西阿一再以「背道的病」來形容神的子民,而進一步把神描述為醫生,神才是那位使人「甦醒」和「興起」的神。「醫治」和「包紮」是指神為子民親自療傷,醫治和包紮都意味著一個復原的過程。神認真的對待子民的病情和療治他們的傷口,包紮的行動流露出醫者的溫柔、耐心和技巧,亦表達了醫者和患者的親密接觸。

「我們就在神面前得以存活」,表示「神俾番條命我」,更暗示「離開神一定死梗」。「過兩天他必使我們甦醒,第三天他必使我們興起」,是指神的拯救的實現和完滿有具體的時間,神不會讓人空等的。那句「甘心愛他們」說盡了神對人不離不棄的愛。

默想︰
不少人與神的關係都在膠著的狀態,生命被世界不同的要求,被拉扯得像四分五裂一般,「撕裂」就是最適切的形容。「受了傷」是實際的生命狀況和痛苦的感受。若長時間在這樣的境況,又不尋求屬靈的幫助,於是心靈的傷口漸見嚴重,缺乏生命前進的動力,只是消極地「等運到」來度日。
請安靜祈求,尋求神的醫治和開路,也開放地接受肢體的屬靈同行。

3.追求認識神︰在聖言中重建神人關係

「我們要認識,要追求認識耶和華。他如黎明必然出現,他必臨到我們像甘霖,像滋潤土地的春雨。」(何6:3 和修版)

「耶和華的道是正直的,義人行在其中,罪人卻在其上跌倒。」(何14:9下 和修版)

「認識神」和「追求認識神」是指人堅持地維繫與神的關係,而這關係是基於對神不斷深入地認識,而認識神才會讓人敬畏神和愛慕神,才會不敢任意偏離神;人不會對神無知而可以全心信靠神。

人若愈認真去尋找認識神,人才會愈知道怎樣敬愛神。因此,要認真地讀神的話語和接受屬靈的教導,愈讀就會愈想進深讀入去,於是裡面乾涸的心田就會被神的話語所光照、滋潤和培育,栽種出植根在神話語的屬靈生命,日後就經得起人生的風波而不會倒塌下來。

默想︰
何西阿的教導對我有什麼提醒呢?他以自身經歷傳講神的信息,那我的哪個經歷同樣可以言說神和見證神呢?

禱文

親愛的天父,
在數算俄梅珥的第25天,
我遇上了祢的僕人何西阿。
他破碎的婚姻和家庭關係,
被祢使用來表達祢對人的愛。
可見何西阿是在悲苦中言說祢的愛,
他的忠誠深深感動我。
懇請祢讓我以新的視野看我的際遇,
從中領悟到祢對我的修剪、安慰和使用,
使我那整理過的經歷,
成為與人同行的資源,
盛載著祢給予人的信息和提醒。
祈求聖靈光照我,
使我不斷追求認識祢和祢的話語,
以致我的生命是有道的生命,
可以表裡一致地分享生命之道。
禱告奉恩主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