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俄梅珥] 2023年5月4日

50天數算俄梅珥的第26天 – 約珥

今天默想第26位聖經人物是約珥。他是南國猶大的先知,《約珥書》簡短直接,信息主要環繞「悔改回轉」、「神的靈的加力」和「終末的拯救和盼望」。今日我們一起認識約珥如何認真地回應身處的時代,宣告這三方面的信息。

1.在蝗蟲之災和旱災中呼籲悔改

「然而你們現在要禁食,哭泣,哀號,一心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你們要撕裂心腸,不要撕裂衣服。歸向耶和華—你們的神,因為他有恩惠,有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會改變心意,不降那災難。」(珥2:12-13 和修版)

先知約珥身處的南國猶大,當時正經歷大災害,百姓承受著旱災、火災和蝗蟲之災的重重困苦。約珥哀歎的表示這是神對子民叛逆的審判,他說︰「哀哉,這日子!因為耶和華的日子臨近,好像毀滅從全能者來到」(珥1:15 和修版);他更向神的子民宣告︰「你們要在錫安吹角,在我的聖山發出警報,這地所有的居民要發顫,因為耶和華的日子快到,已經臨近了。」(珥2:1 和修版)。

災難接踵而來,蝗蟲如敵軍圍城,人民深受困苦。約珥把這境況形容為「耶和華的日子」,他呼籲神的子民不要再表面認罪敷衍神,而是徹底的從心裡痛悔己罪歸向神。「禁食、哭泣、哀號」是指神的子民必須哀慟為罪悲痛,承認自己和全民的罪孽。至於「撕裂心腸」就是深切的內在認罪悔改的表達,他們別無他法的只有切切尋求神的憐憫和拯救。

約珥指出悔罪是得拯救的唯一出路,讓百姓覺醒到神以災難審判叛逆之民,但又同時表明神更會以憐憫回應悔罪之民。當人知罪、認罪、悔罪和離罪時,神會給予人生機和盼望。因此,約珥這樣安慰真誠悔罪的百姓,「錫安的民哪,你們要歡喜,要因耶和華—你們的神快樂;因他賞賜你們合宜的秋雨,為你們降下甘霖、秋雨和春雨,和先前一樣。禾場充滿五穀,池中漫溢新酒和新的油。我差遣到你們中間的大軍隊,就是蝗蟲、蝻子、螞蚱、剪蟲,那些年間所吃的,我要補還給你們。」(珥2:23-25 和修版)。

默想︰
神曾以什麼方式管教我,以致我能悔改回轉呢?我的悔改讓我的生命帶來什麼改變呢?悔改後,我經驗到一位怎麼樣的神呢?約珥對神子民的宣告,對此時此地的我有什麼提醒?

2.神的靈復興神子民的靈性

「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肉之身軀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人要做異夢,你們的少年要見異象。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婢女。」(珥2:28-29 和修版)

神的恩典不單釋放人的過去,祂還要更新復興人,把人帶向一個新的未來。當時,約珥表示神會興起整個神子民的群體,包括不同年齡層的人,成為祂忠信的僕人和使女。這樣看來,神對祂的子民仍然懷有盼望,甚至應許加力給他們,使他們不再只著眼於人肉身的軟弱和限制,而是在神的靈的同在和幫助之下,可以互相配搭的成就神的心意,完滿自己的人生。

可見,老人和少年人都是神所重視和使用的,在神的大能幫助下,他們每一個人都成為神的僕人或使女。因此,神的靈的澆灌與神子民的使命是分不開的,神依舊重用祂的子民和族類,在萬民中見證神的主權和威榮,使萬族都歸向神。

默想︰
我渴望神的靈澆灌和加力給我,以致我可以有靈性、靈命、恩賜和品格去事奉神嗎?在這有限的人生之中,我可以以什麼形式作神的僕人和使女呢?這事奉神和服侍人的方式,需要哪方面從神而來的加力呢?
此刻,向神祈求聖靈的幫助,讓自己奉差遣的在家庭、學校、工作、教會和社會的場景,好見證和榮耀神。

3.神臨在聖城作子民的保障

「看哪,在那些日子,到那個時候,我使猶大和耶路撒冷被擄之人歸回的時候,……」(珥3:1 和修版)

「耶和華必從錫安吼叫,從耶路撒冷出聲,天地就震動。耶和華卻要作他百姓的避難所,作以色列人的保障。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我住在錫安—我的聖山。耶路撒冷必成為聖;陌生人不再從其中經過。」(珥3:16-17 和修版)

這裡,提到「錫安」和「耶路撒冷」,表示神不會離棄被擄回歸之民,祂會住在神子民中間,與他們同在,成為他們的保障。「天地就震動」不單是指到神對當時列國的審判,更是預告神會逆轉大地的權勢,引領人進入祂為人所預備的終末。約珥宣告神才是最終的掌權者,祂是神子民的倚靠和盼望。這屬靈的遠景和視野,使百姓超越眼前的困難,為終末的盼望而奮進。

默想︰
神為人類歷史設下了終末的計劃,這個認識使我如何規劃今生呢?我在今生的籌算和規劃是否接連於神所預備的永恆呢?

禱文

親愛的天父,
在數算俄梅珥的第26天,
我遇上了祢的僕人約珥。
他的信息清楚簡潔有力,
叫人從地上的災難中歸向祢。
請祢差遣聖靈與我同在,
使我帶著神祢的能力,
發揮恩賜才幹去宣揚祢的聖名。
叫我常提醒自己是祢的僕人,
隨時候命奉祢的差遣,
甘心服侍和建立人。
請讓我有終末的意識,
投入當下同時仰望將來,
在身處的時代忠誠地生活,
在此時此地經歷祢和榮耀祢。
禱告奉恩主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