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俄梅珥] 2023年5月2日

50天數算俄梅珥的第24天 – 但以理

今天默想第24位聖經人物是但以理。但以理身處於猶大國被擄和聖殿被毀的時期。在國亡家破的苦境下,少年的但以理被迫離開家鄉,被安排住在巴比倫的王宮內。長大後,因他的智慧和學問,他先後在巴比倫與瑪代波斯王朝擔任要職。
但以理書一再強調至高的神才是掌管萬事,一切都在祂的手中;神的最後掌權,鼓勵著屬神的人帶著力量,無懼地在不信的異教環境中活出信仰的真實。今日讓我們認識但以理的勇毅、堅持、智慧和對家國的情懷。

1.在異邦中堅持純一的信仰

「王吩咐太監長亞施毗拿,從以色列人的王室後裔和貴族中帶進幾個人來,就是沒有殘疾、相貌俊美、通達各樣學問、知識聰明俱備、足能在王宮侍立的少年,要教他們迦勒底的文字和語言。王從自己所用的膳和所飲的酒中,派給他們每日的分量,養育他們三年,好叫他們期滿以後侍立在王面前。他們中間有猶大人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和亞撒利雅。……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於是懇求太監長容他不使自己玷污。神使但以理在太監長眼前蒙恩,得憐憫。太監長對但以理說︰『我懼怕我主我王,他已經派給你們的飲食,何必讓他見你們的面貌比你們同年齡的少年憔悴呢?這樣,你們就使我的頭在王那裡不保了。』但以理對太監長所派監管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的管理者說︰『請你考驗僕人們十天,給我們素菜吃,清水喝,然後你親自觀察我們的面貌和那用王膳的少年的面貌;就照你所觀察的待你的僕人吧!』」(但1:3-13 和修版)

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在異邦的皇宮生活,巴比倫王以王膳和酒對這四位少年人作出潛移默化的感染,目的是使他們被鈍化或奴化,以致擺脫不了這些上好的王膳和美酒。至於「要教他們迦勒底的文字和語言」,是對這四位少年人重新再教育,目的是「好叫他們期滿以後侍立在王面前」。

可是,對但以理來說,他不只是被安排「侍立在王面前」,他的信仰是使他「活在神面前」,他「立志」與異教化和世俗化中分別出來,不被同化,並且活出信仰而來的生命光采。於是,但以理提出「考驗十天」的期限,他本著對神的信靠,不怕強權卻又不蔑視權柄地爭取信仰實踐的空間,提出具體可行的方案,作出智慧和勇毅的溝通和對話。

默想︰
在敵擋神的世代、在世俗化的環境中,但以理作出有力的陳述、智慧的對話,順應著神的掌權和提供了神臨在和作工的空間和平台,成為了今日基督徒作見證的榜樣和參照。但以理的堅持、勇氣和智慧,對我今日在持守信仰上有什麼提醒?

2.不跪拜尼布甲尼撒的金像

「瑪代人大流士年六十二歲,取了迦勒底國。」(但5:31 和修版)

「於是,總長和總督紛紛聚集來見王,說︰『大流士王萬歲!……求王下旨,立一條禁令,三十天之內,不拘何人,若在王以外,或向神明或向人求什麼,就必扔在獅子坑中。……』於是大流士王在這禁令的文件上簽署。但以理知道這文件已經簽署,就進自己的家,他家樓上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他一天三次,雙膝跪著,在他的神面前禱告感謝,像平常一樣。」(但6:6-10 和修版)

「他們對王說︰『王啊,那被擄的猶大人但以理不理會你,也不遵守你簽署的禁令,竟一天三次祈禱。』……於是王下令,人就把但以理帶來,扔在獅子坑中。……次日黎明,王起來,急忙往獅子坑那裡去,臨近坑邊,哀聲呼叫但以理。王對但以理說︰『永生神的僕人但以理啊,你經常事奉的神能救你脫離獅子嗎?』但以理對王說︰『願王萬歲!我的神差遣使者封住獅子的口,叫獅子不傷我,因我在神面前無辜。王啊,在你面前我也沒有做過任何虧損的事。』……於是大流士王傳旨給住在全地各方、各國、各族的人說︰『願你們大享平安!現在我降旨,我所統轄的全國人民,都要在但以理的神面前戰兢畏懼。因為他是活的神,永遠長存,他的國度永不敗壞,他的權柄永存無極!他庇護,搭救,在天上地下施行神蹟奇事,救了但以理脫離獅子的口。』」(但6:13-27 和修版)

巴比倫滅亡,瑪代波斯取而代之,而新王朝的大流士王對但以理重視有加,但這卻遭到其他官員的嫉妒,繼而設計置但以理於死地,這計謀就是挑戰但以理對獨一真神的忠誠。可是,但以理無懼這個威嚇,仍然持守他對神的敬畏,結果是他被扔在獅子坑內。然而,這置於死的懲罰,卻是他經歷神和見證神的機會,最後大流士向全國宣告但以理的神是永活的神,並肯定神國的威榮和權能。

但以理在異邦活在高位,但卻謙卑地把自己置放在神的面前,知道神才是最終的掌權者。他活好當下和忠於神給予他的角色,同時又看透地上列國權力的虛幻和短暫;這種視野使他無懼地上權勢的威嚇,反而從容地忠於信仰而超越生死。但以理的堅持,也是他的自由;他對神的敬畏,也使他無所懼怕!可見他活出信仰力量的巨大,也讓人見到信仰之主的大能!

默想︰
但以理的經歷如何開導我呢?我作為上主的門徒,是否常在憂慮、懼怕和擔心之中呢?我今天要怎樣執整自己才能面對有一天來到的信仰逼迫呢?

3.心繫神的子民—為同胞禱告

「……我—但以理從書上得知,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先知,論耶路撒冷荒涼期滿的年數為七十年。」(參但9:2 和修版)

「我面向主神,禁食,披麻蒙灰,懇切禱告祈求。」(但9:3 和修版)

「……我的神啊!求你側耳而聽,睜眼而看,眷顧我們那荒涼之地和稱為你名下的城。我們在你面前懇求,不是因自己的義,而是因你豐富的憐憫。主啊,求祢垂聽!主啊,求你赦免!主啊,求你側耳,求你實行!為你自己的緣故不要遲延。我的神啊!因這城和這民都是稱為你名下的。」(但9:18-19 和修版)

但以理心繫聖城,知道昔日國土荒涼,內心沉痛不已。他為到自己的民族向神認罪和祈求,呼求神因祂的名而拯救這民族和國土。可見,但以理沒有獨善其身或置身度外,他把對民族的記掛轉化為向神的禱告,然後神就讓他看到末後的異象和神自己所命定的時間,並且向但以理應許說︰「至於你,你要去等候結局。你必安息,到了末期,你必起來,享受你的福分。」(但12:13 和修版)

默想︰
神以異象回應但以理的禱告,使他看到的不單是以色列民的光景,而是有一天神國的實現。活在當下的我,可有把握永恆的應許,為那永恆的國度而預備今天,把今生連結於永世呢?

禱文

親愛的天父,
在數算俄梅珥的第24天,
我遇上了祢的僕人但以理。
我深被他的堅定、勇毅和智慧所吸引。
當我遇到自身安危或利益考慮時,
也會有掙扎或妥協的時候,
有時甚至為自己的不義尋找借口,
美化自己對祢的不忠和輕率。
為此我向祢深切認罪求赦免,
懇求祢寬恕我的叛逆和兇惡。
請使我把握和經歷信仰的平安和力量,
相信患難之日正是經歷祢大能之時,
讓我在小事上對祢忠心,
以致在大事上也不敢偏離,
使我成為祢忠信的僕人,
活出信仰的自由和真實。
禱告奉恩主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