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俄梅珥] 2023年5月5日

50天數算俄梅珥的第27天 – 阿摩司

今天默想第27位聖經人物是阿摩司。阿摩司是來自南國猶大的一個村落,出身自低下階層的牧羊人,卻以先知的身份在北國傳講神的信息。他目睹北國的貧富懸殊,低下階層飽受不公義的苦待,而神子民的信仰只流於表面宗教的表達,缺乏對信仰精神的實踐。雖然阿摩司出身卑微卻挺身而出,勇毅地傳講神審判和復興的信息。我們從以下三方面來了解亞摩司使命和信息的獨特性。

1.使命清晰—雖是南國人卻在北國作先知

因阿摩司說攻擊北國以色列王的話,北國的祭司亞瑪謝便要求阿摩司離開北國,祭司亞瑪謝這樣說︰「要逃到猶大地,在那裡過活,在那裡說預言;卻不要在伯特利再說預言,因為這裡有王的聖所,有王的宮殿。」(參摩7:12-13和修版)但阿摩司卻如此乾淨利落的回答︰「我原不是先知,也不是先知的門徒;我是牧人,是修剪桑樹的。耶和華帶領我,叫我不再牧放羊群,對我說︰『你去向我子民以色列說預言。』」(摩7:14-15 和修版)

阿摩司在北國作先知,卻遭到權貴和宗教領袖的反對和攻擊,甚至要求他返回南國,不要再留在北國發聲來騷擾北國。「因為這裡有王的聖所,有王的宮殿」,表示北國當時政權穩定,而阿摩司的信息將會造成威脅。可是,阿摩司沒有退縮,還是忠於自己的召命,為神傳講審判以色列的信息︰「我子民以色列的結局到了,我必不再寬恕他們。那日,宮殿裡的詩歌要變為哀號……」(摩8:2下-3上 和修版)、「我要使你們的節期變為悲哀,你們一切的歌曲變為哀歌;我要使眾人腰束麻布,頭上光禿;我要使這悲哀如喪獨子,其結局如悲痛的日子。」(摩8:10 和修版)

默想︰
阿摩司出身卑微卻不亢不卑地忠於自己的召命,沒有受到自己的背景所左右,神對阿摩司的使用,對我有什麼提醒呢?我曾因自己的學歷或職業而懷疑自己的價值嗎?

2.權貴欺壓貧窮人—不公不義的社會

「你們這些踐踏貧窮人、使這地困苦人衰敗的,當聽這話!你們說︰『初一幾時過去,我們好賣糧;安息日幾時過去,我們好擺開穀物;我們要把伊法變小,把舍客勒變大,以詭詐的天平欺哄人,用銀子買貧寒人,以一雙鞋換貧窮人,把壞的穀物賣給人。』」(摩8:4-6 和修版)

「所以,因你們踐踏貧寒人,向他們勒索糧稅;你們建造石鑿的房屋,卻不得住在其內;雖栽植美好的葡萄園,卻不得喝其中所出的酒。」(摩5:11 和修版)
「你們要尋求良善,不要尋求邪惡,就必存活。這樣,耶和華—萬軍之神必照你們所說的與你們同在。要恨惡邪惡,喜愛良善,在城門口秉公行義;或者耶和華—萬軍之神會施恩給約瑟的餘民。」(摩5:14-15 和修版)

「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公義如江河滔滔。」(摩5:24 和修版)

阿摩司的出身使他敏感於低下階層所受到的苦待,他目睹社會的不公義,尤其關注有錢人對窮人的剝削。他勇敢地揭示社會的現象,直截了當的發聲,讓當時的以色列民不要迷失於當時表面的安定繁榮,要把信仰從宗教的僵化中釋放出來,進入生活的每一個層次,包括社會和道德方面。

阿摩司更正面地指出「良善」、「公平」、「公義」與神的同在和施恩是分不開的,他呼籲以色列上下要悔改,並追求建立一個公義的社會,讓平民百姓的生計得到保障,他們的勞力所得的回報不會被剝削。

默想︰
請為到社會中的弱勢社群祈禱,也為到自己在其中的角色禱告,免得我只獨善其身,而忘記困苦者。

3.缺乏神話語的餵養而生命饑餓貧乏

「『看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而是因不聽耶和華的話。』這是主耶和華說的。他們必飄流,從這海到那海,從北邊到東邊,往來奔跑,尋求耶和華的話,卻尋不著。」(摩8:11-12 和修版)

阿摩司預言饑荒會臨到,以色列社會繁華不再。神子民真正的饑荒不是缺乏外在的物質資源,而是因靈性沒有了神的話語的餵養,而生命貧乏瘦弱。以色列民一直努力經營外在社會的安定繁榮,但信仰生命卻不知不覺中被淘空了,結果是沒有靈性的子民過著行屍酒肉的生活。於是,神的管教和審判臨到他們,使他們在被擄的光景尋求神和再次親近神,重建靈性生命。因此,阿摩司不單關注經濟上貧窮的人,他更見到靈性窮乏的人。

最後,神自己應許說︰「在那日,我必重建大衛倒塌的帳幕,修補其中的缺口;我必建立那遭破壞的,重新修造,如古時一般」(摩9:11和修版)、「『我要使以色列被擄的子民歸回;他們要重建荒廢的城鎮,居住在其中;栽植葡萄園,喝其中所出的酒,修造果園,吃其中的果子。我要將他們栽植於本地,他們必不再從我所賜給他們的地上被拔出。這是耶和華—你的神說的。』」(摩9:14-15 和修版)。由此看來,神對子民所懷的意念,最終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

默想︰
我在靈性貧乏的狀況嗎?我在這光景多久呢?我願意從神的話語中領受餵養嗎?阿摩司怎樣提醒我做一個靈性富足的人呢?

禱文

親愛的天父,
在數算俄梅珥的第27天,
我遇上了祢的僕人阿摩司。
他以自己獨特的背景和視野,
成為了祢的代言人。
祈求祢也使我看到自己的獨特,
並見到社會上有需要的人,
願意作出適切的服侍,
在那特別的處境為祢所用,
因祢的名而作眾人的僕人。
請叫我認真地追求靈命成長,
尋求聖言的餵養,
以致有健壯的靈性去面對環境的變遷,
也讓我從祢的話語明白祢的心意,
而不會在動盪中迷失方向。
禱告奉恩主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