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俄梅珥] 2023年5月6日

50天數算俄梅珥的第28天 – 約拿

今天默想第28位聖經人物是約拿。先知約拿的經歷非常戲劇性,先是坐船逃避神,然後在魚腹中禱告神,最後順命去到尼尼微城。當時,約拿作為以色列民,受盡亞述國的攻擊和苦待,於是極不願意為神向敵國發出警告的信息,不想見到他們因此而免於神的審判。約拿內心在掙扎交戰之中,過程多次與神對話,最後神卻以溫柔慈憐的心,向約拿言說祂對萬民的愛。今日,我們就以神和約拿的對話,看神的僕人的情真與坦率,並神對約拿的耐性和勸解。

1.約拿逃避前往尼尼微城

神對約拿說︰「『起來,到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宣告,因為他們的惡已達到我面前。』約拿卻起身,逃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拿1:1-3上 和修版)

「耶和華在海上颳起大風,海就狂風大作,船幾乎破裂。」(拿1:4 和修版)

船長對約拿說︰「你怎麼還在沉睡呢?起來,求告你的神明,或者神明顧念我們,使我們不致滅亡。」(參拿1:6 和修版)

「約拿對船上的人說︰『你們把我抬起來,拋到海裡,海就會平靜了;我知道你們遭遇這大風浪是因我的緣故。』……那些人把約拿抬起來,拋進海裡,海的狂浪就平息了。那些人就大大懼怕耶和華,向耶和華獻祭許願。」(參拿1:12,15-16 和修版)

約拿為亞述國的罪惡和強暴深感憤怒,他恨惡亞述人對以色列民的種種惡行。因此,他不想做任何有利於敵國的事,巴不得神向這敵國施行審判使其早日傾覆。可是,神竟然差遣約拿去亞述國的首都尼尼微城去傳警告的信息,這與約拿的個人意願相違背。他認為神善待和憐憫尼尼微城的人,就是對以色列民的不公,於是他一走了之,逃避執行神的命令。可見,約拿被自己的憤怒、不平和傷痛所困,無法理解和接受神對萬民拯救的美意。約拿內心的鬱結,使他匆匆地逃到他方以此躲避神。

默想︰
我感受到約拿的困苦嗎?我也曾像他一般,為神善待那些苦害自己的人而憤怒嗎?請把這內心的鬱結向神交託,祈求祂的光照和開導。

2.在魚腹中約拿禱告神

「耶和華安排一條大魚吞下約拿,約拿在魚腹中三日三夜。」(拿1:17 和修版)

「約拿禱告神說︰『……你將我投下深淵,直到海心;大水環繞我,你的波浪洪濤漫過我身。……眾水環繞我,幾乎淹沒我;深淵圍住我;海草纏繞我的頭。我下沉到山的根基,地的門閂將我永遠關住。耶和華—我的神啊,你卻將我的性命從地府裡救出來。我心靈發昏時,就想起耶和華。我的禱告進入你的聖殿,達到你面前。……但我要以感謝的聲音向你獻祭。我所許的願,我必償還。救恩出於耶和華。』耶和華吩咐那魚,魚就把約拿吐在陸地上。」(參拿2:1-10 和修版)

魚腹是約拿的祈禱室,約拿再一次醒悟過來,知道他的生命在神的手中,他逃不過神的呼召和差遣。在這三日三夜的掙扎之中,約拿向神祈求活命並且承諾會回應神對他的拯救。他的禱告內容包括呼喊、祈求、感恩和許願,而禱告至終使他順服神對他發出的指派和任命。在此,「逃命的約拿」成為了「順命的約拿」。

默想︰
我有過像在魚腹般的瀕死時的禱告經歷嗎?這經歷使我認識了一位怎麼樣的神?我這個禱告經歷使我破碎自己和順服父神嗎?約拿的禱告對我有什麼提醒呢?

3. 約拿憤慨於尼尼微人果真悔改

最後,約拿雖然去了尼尼微城,可是這「是一座極大的城,約有三天的路程。約拿進城,走了一天,宣告說︰『再過四十天,尼尼微要傾覆了!』尼尼微人就順服神,宣告禁食,從最大的到最小的都穿上麻衣。這消息傳到尼尼微王那裡,他就從寶座起來,脫下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他叫人通告尼尼微全城,說︰『王和大臣有令,人、畜、牛、羊都不可嘗任何東西,不可吃,也不可喝水。人與牲畜都要披上麻布,切切求告神。各人要回轉離開惡道,離棄自己掌中的殘暴。誰知道神也許會回心轉意,不發烈怒,使我們不致滅亡。』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神就改變心意,原先所說要降與他們的災難,他不降了。」(參拿3:3下-10 和修版)

「這事令約拿大大不悅,甚至發怒。他就向耶和華禱告,說︰『耶和華啊,這不就是我仍在本國的時候所說的嗎?我知道你是有恩惠,有憐憫的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會改變心意,不降那災難。我就是因為這樣,才急速逃往他施去的呀!耶和華啊,現在求你取走我的性命吧!因為我死了比活著更好。』耶和華說︰『你這樣發怒,對嗎?』」(拿4:1-4 和修版)

之後,約拿坐在城的東邊,為要冷眼看這城的境況如何,內心指望這城遭到災難。約拿身處在山崗上,有一棵蓖麻樹為他遮蔭,神卻使用一條小蟲咬這樹以致枯乾。約拿因蓖麻發怒,再度求死︰「我死了比活著更好!」他竟然還說︰「我發怒以至於死,都是對的!」此時,神向約拿耐心地解釋︰「這棵蓖麻你沒有為它操勞,也不是你使它長大的;它一夜生長,一夜枯死,你尚且愛惜;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還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參拿4:5-11)

約拿成功地令尼尼微城人悔改,但他悲憤不已,因為這樣他們便無須承受自己惡行的罪果,這感受就像見到惡人逍遙法外般的氣憤難平。兩次說「我死了比活著更好」,是約拿向神發脾氣時晦氣的說話。然而,神向約拿溫柔耐性的回應,正是拉闊神的僕人的胸懷和氣度,讓事奉神的人更貼近神那闊大無邊的慈憐與大愛。

默想︰
什麼處境使我曾向神發怒和說晦氣的話嗎?現在回想起來,我會認為自己太過分嗎?若置身在同一個處境,如今我會否有另一個向神表達的方式呢?

禱文

親愛的天父,
在數算俄梅珥的第28天,
我遇上了祢的僕人約拿。
約拿為了自己的民族而痛恨敵國,
這使他情真地向祢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掙扎。
有些時候,我也有內心按捺不住的憤怒,
祈求祢讓我不要在怒中行惡,
而是叫我坦誠地向祢傾訴,
尋求祢的光照和回應,
明白祢的計畫和心意。
懇請祢使我常存敬畏祢的心,
不要自以為是或隨便論斷,
讓我在謙卑中聆聽和求問,
並順服祢的指引和差遣。
禱告奉恩主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