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俄梅珥] 2023年5月7日

50天數算俄梅珥的第29天 – 彌迦

今天默想第29位聖經人物是彌迦。彌迦是南國猶大的先知。他這樣形容自己的召命,「至於我,我藉耶和華的靈,滿有能力、公平和勇氣,可以向雅各述說他的過犯,向以色列指出他的罪惡」(彌3:8 和修版),他不單指出猶大領袖和社會的不公義,他更預言彌賽亞將要臨近,這末後的掌權者的權柄延伸到永恆,並且開展神所應許的和平公義的國度。彌迦的信息可以從三方面去了解和認識,而他的預言亦已從今生展向永世了。

1.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

「禍哉,那些在床上圖謀罪孽、籌劃惡事的人!天一亮,他們因手中有能力就去行惡。他們看上田地就佔據,貪圖房屋便奪取;他們欺壓戶主和他的家庭,霸佔人和他的產業。」(彌2:1-2 和修版)

「於是我說︰雅各的領袖,以色列家的官長啊,你們要聽!你們豈不知道公平嗎?你們惡善好惡,剝我百姓身上的皮,從他們的骨頭上剔肉,你們吃我百姓的肉,剝他們的皮,打斷他們的骨頭,如切塊下鍋,如釜中的肉。」(彌3:1-3 和修版)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6:8 和修版)

當時的南國猶大社會的在上位者道德敗壞,弄權貪污,公然欺壓和剝削貧窮人,使低下階層生活在苦境之中。彌迦先知便直接清楚地發聲,指出領袖們的敗壞和社會的扭曲,呼籲和警告神子民必須謙卑地與神同行的去行公義和好憐憫。

按著神律法的「公義」,不單是「公平」的意思,更是對弱小的扶持和援助。「憐憫」是對軟弱者的關顧和照應,讓他們得到尊重,活出人性本有的尊嚴。「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意味著隨時接受神的差遣,覺醒和敏感於神的呼召,在身處的環境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回應貧乏和困苦者的需要。

默想︰
彌迦的信息對我有什麼提醒呢?具體而言,我如何在身處的環境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我的神同行呢?

2.預言彌賽亞的來到

「伯利恆的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雖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者;他的根源自亙古,從太初就有。」(彌5:2 和修版)

伯利恆是一個小城,原本名為以法他,名稱是「糧食之家」的意思。在伯利恆發生了好幾件重要的歷史事件,先是亞伯拉罕的孫子雅各在伯利恆埋葬他心愛的妻子拉結(創48:7)。然後,外邦女子路得和她婆婆從摩押返回伯利恆,也因此和以色列人波阿斯認識並結婚,成為大衛王的祖先(太1:5、路2:4)。大衛王是在這個小城出生長大,並在此地被撒母耳膏立,因此伯利恆又被稱為「大衛之城」(撒上16:1)。

然而,在伯利恆的小城故事中,最後和最高峰的一幕,就是神子耶穌降生在伯利恆。救主以嬰孩的樣式從小城伯利恆而出。可見,神一直的眼目都是放在這個小城,地上的掌權者大衛和高天的掌權者主基督,都在這小城而生,並且改變人類的歷史,救恩亦從這城而延伸出去。

神選擇了「小城伯利恆」,就好像祂偏偏喜愛選上小城,作為祂行奇事的所在。至於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小城,亦是神看顧的城市,也將會從一個又一個認真「回應神的召命者的生命故事」,滙編而成為「小城的傳奇」。神選上了小城,更選上了小人物,在小人物身上成就「意想不到的奇事和美事」。因此,我們要在自己身處的位分上作鹽作光,以基督信仰見證基督的臨在。

默想︰
作為當代的基督徒無須因自己渺小而灰心或沮喪,更應以天國子民的身份盡上小城的責任,配合著神的美意,讓人見到神的臨在和同在。此刻,為自己身處的這個小城祈禱,祈求神讓我繼續在這裡發熱發光。

3.永恆和平國度的應許

「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必有許多民族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到雅各神的殿。他必將他的道指教我們,我們也要行他的路。』因為教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彌4:1-2 和修版)

「他必在許多民族中施行審判,為遠方強盛的國斷定是非。他們要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人人都要坐在自己的葡萄樹和無花果樹下,無人使他們驚嚇;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親口說的。」(彌4:3-4 和修版)

「末後」指神為人預備的將來,彌迦預告神對這個每況愈下的世界有更好的預備。先知將屬靈的遠象展現在他們面前,那是超越當時敗壞和墮落的一個異象,更特意提醒神子民的角色,就是世界各國將要藉著神的子民蒙福和經歷一個普世渴求的新境地(創12:3)。

到耶路撒冷的人不是來開「萬國高峰會議」、不是來談判、乃是來聆聽神的大道和祂的訓誨。錫安和耶路撒冷必成為真理的出口,他們在此地求問神的指教,嚮往神的管治和接受祂的大道。

然而,神不單是真理的傳授和教導者,亦是人類最高的審判者與仲裁者。神的裁決使戰事停息,國家不再以侵略者的姿態攻擊其他國家,他們對和平的渴求取代了軍事上的侵略,而且以學習神的道取代學習戰事。

「他們要把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的描述,表示唯有神的管治才是和平的根源,神的裁決使國與國之間解甲,戰爭的武器變為和平與經濟生產的工具。屆時人將運用地上珍貴的資源來培育生命,這就是先知所描述的具體「和平」的意思。那些依神的律法而度日的人,滿足於和平公義的生活,他們享有的是關係的和樂與平安。

默想︰
這終末的遠景是否深深地吸引我呢?我是否按著神應許的這個和平公義的國度而分配我的時間和資源呢?我正在為哪一個國度奮鬥呢?

禱文

親愛的天父,
在數算俄梅珥的第29天,
我遇上了祢的僕人彌迦。
他為祢宣告了救主的降生和
永恆國度的應許。
感謝祢賜下救恩的盼望,
使救主成了肉身住在我們當中,
讓我們具體認識和經歷祢的拯救。
請求祢叫我不要為世界的敗壞而灰心,
叫我在祢的教誨中分別為聖,
以光明正直的生命為祢作見證。
懇求祢使我不要迷失於現世的物質價值,
而是學習行公義、好憐憫,
並存謙卑的心與神祢同行;
在這世上以點點的微光照亮別人。
我渴慕祢所應許的美善國度,
校正我的人生方向,
使我為永恆的價值效命。
禱告奉恩主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