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俄梅珥] 2023年5月9日

50天數算俄梅珥的第31天 – 哈該

今天默想第31位聖經人物是哈該。哈該與撒迦利亞、瑪拉基同稱為「回歸先知」,他們都是向被擄回歸到耶路撒冷的猶太人傳講神的信息。當時,猶太人回歸耶路撒冷後二十年,神的殿的工程進展緩慢甚至停頓,於是哈該激發他們起來建造,不要失落回歸的初心。哈該的信息簡潔有力,我們從哈該的信息了解哈該的使命,信息的內容分為三部分︰「重建聖殿」、「振奮領袖」和「神的榮耀充滿聖殿」。

1.重拾回歸初心︰重建聖殿

「耶和華的話藉哈該先知傳講,說︰『這殿荒涼,你們自己還住天花板的房屋嗎?現在,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你們撒的種多,收的卻少;你們吃,卻不得飽;喝,卻不得足;穿衣服,卻不得暖;領工錢的,領了工錢卻裝入有破洞的袋中。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你們要上山取木料,建造這殿,我就因此喜樂,且得榮耀。這是耶和華說的。你們盼望多得,看哪,所得的卻少;你們收到家中,我就吹去。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我的殿荒涼,你們各人卻只為自己的房屋奔走。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該1:3-9 和修版)

波斯王容許猶太人回歸耶路撒冷重建聖殿,但幾經年月和困難重重,回歸之民對建殿的心漸漸冷淡下來。眼前生活的纏磨,也令他們只關顧自己的生存和生計的問題。就在這聖殿被遺忘的當前,哈該呼籲百姓起來建造聖殿,重燃當初回歸的初心,喚醒他們重建聖殿的屬靈價值和作萬民見證的使命。

以上經文兩次提到「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就是不要把價值錯置;若把個人一己的需要為先,而置神家於不顧,結果只會徒然耕耘卻沒有收成。哈該激勵百姓要因神的喜悅和榮耀而起來建造聖殿,讓這標記著神同在的殿矗立起來,使人因此更實質的仰望神和歸向神,重建神子民對神具體的崇拜禮儀和敬虔的生活。

默想︰
經過疫情後,我對主日崇拜是否有足夠的重視呢?我是否一有事便選擇網上崇拜來取代實體崇拜呢?在這不信的世代,我重視和珍惜主日崇拜作為集體的信仰見證行動嗎?

2.堅固和振奮回歸的領袖和百姓

哈該向當時猶大省長所羅巴伯和大祭司約書亞,和所有倖存的百姓說︰「你們中間存留的,有誰見過這殿從前的榮耀呢?現在你們看如何?在你們眼中豈不是如同無有嗎?所羅巴伯啊,現在,你當剛強!這是耶和華說的。約撒答的兒子約書亞大祭司啊,你當剛強!這是耶和華說的。這地的百姓啊,你們都當剛強做工,因為我與你們同在。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這是照著你們出埃及時我與你們立約的話。我的靈仍要住在你們中間,你們不必懼怕。」(該2:3-5 和修版)

「那時,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約撒答的兒子約書亞大祭司,和所有倖存的百姓都聽從耶和華—他們神的話,就是哈該先知奉耶和華他們神差遣所說的話;百姓在耶和華面前存敬畏的心。耶和華的使者哈該奉耶和華差遣對百姓說︰『我與你們同在。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和華激發撒拉鐵的兒子猶大省長所羅巴伯、約撒答的兒子約書亞大祭司,和所有倖存百姓的心,他們就來為萬軍之耶和華—他們神的殿做工。」(該1:12-14 和修版)

所羅巴伯和約書亞都是帶領回歸重建的屬靈領袖,他們負上重任但也遇上困難。面對只關心自己和冷淡反應的百姓,領袖們總有灰心和萌生放棄的時候。在這呼籲百姓起來重建的時刻,哈該刻意地堅固消沉的領袖們,鼓舞他們剛強地做好眼前的聖工,而無須與過去作比較。整個聖殿重點的核心,不是外觀的華美,而是「神的靈仍要住在你們中間」的保證和確據。

哈該的信息內容,多番提及「這是耶和華說的」,就好像強調神不斷的向百姓發聲,神從沒有放棄使用他們來完成重建聖殿的旨意。「這是耶和華說的」如情話般提醒百姓,神沒有沉默不語,反是喋喋不休的勸導和鼓勵。

默想︰
也許我也曾遭遇事奉的挫敗,無法號召肢體同心起來回應使命;面對著冷淡又鬆散的團隊或小組,我內心有過什麼掙扎呢?哈該對屬靈領袖的鼓勵,對我有什麼提醒呢?我可以怎樣不氣餒的再次與神同工呢?

3.神的同在使新殿的榮耀大過先前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過些時候,我必再一次震動天地、滄海與乾地。我必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都必運來,我就使這殿充滿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這後來的殿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該2:6-9 和修版)

這裡提到重建了的聖殿,其榮耀的衡量標準,在於神住在其中。「這後來的殿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是由於那超越萬有的神親自臨在其中,天地、滄海、乾地、珍寶、銀子、金子都是屬乎神的,它們全都會按神的安排而效命。

「這地方我必賜平安」,是指到當聖殿矗立在耶路撒冷之時,也是神與人關係更新的標記,而神人關係的和好就是真正的平安。當然,這平安不是靜態的,而是指到和諧又活潑的神人關係,本身就是有力的信仰見證。

默想︰
哈該對「榮耀」和「平安」的解說,對我有什麼提醒呢?此刻,祈求神在我身處的團隊和信仰群體中,顯出祂同在的榮耀和平安。

禱文

親愛的天父,
在數算俄梅珥的第31天,
我遇上了祢的僕人哈該。
他的信息有指正、鼓勵和安慰,
有力地激發領袖和群眾起來為神作工。
如今疫情過後,是重建的關鍵時刻,
祈求祢激勵我們為神家擺上自己,
竭力挽回流離的肢體和小羊,
重建他們與祢和神家的關係,
重拾福音的大使命。
請重塑我們的生命,
使我們認識榮辱和安危,
一心要榮耀祢的聖名,
並緊緊跟從基督而生命平安。
禱告奉恩主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