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俄梅珥] 2023年5月8日

50天數算俄梅珥的第30天 – 哈巴谷

今天默想的第30位聖經人物是哈巴谷。哈巴谷先知因義人受苦和惡人當道而無法釋懷,於是把心中的疑惑、掙扎和悲痛,以禱告置放在神的面前,向神傾訴和等候神那超越想像的回答。哈巴谷的獨特之處,在於他對信仰的疑惑進行了深入的探究和反思,並接納和順服神的回答,最後因得知神的終極的計劃而重建對神的信心和盼望。在哈巴谷的提問和神的回應中,我們從三方面學習他如何在惡劣的環境中掙扎,又堅忍地活在神的面前,繼續負起其作為先知的角色。

1.先知的疑惑、不解和不忿

哈巴谷先知一開始便向神所發出哀歌,這哀歌是先知對處境無力的呼喊,向神傾訴他個人的掙扎。哈巴谷書第1章記載了先知在向神訴苦時所用的字眼,「……暴力,……罪孽,……奸惡,……毀滅,……兇暴、爭執與紛爭,……律法無效,……公理從未彰顯;惡人圍困義人,所以公理遭受扭曲。」(參哈1:1-4 和修版)。
以上這些字眼描述了當時惡劣的世情和局面,當時哈巴谷向神子民發出警告,但他們視先知之言等同於廢話,只因他們即使繼續行惡卻沒有受到應得的懲罰。這令到先知陷在疑惑、不解和不忿之中。

哈巴谷誠懇地來到神的面前,他為到神的靜默不語和不採取行動而困惑。於是,先知就將心中的疑惑直接向神傾訴,等候神的回答。他沒有把這些疑惑惡化為埋怨、負面的情緒或憤怒,他只是如此真實地將內心的掙扎帶到神面前。這些糾結成為了神人對話的空間,不單只沒有造成神和他之間的隔膜或圍牆,更加深了哈巴谷的禱告祈求的迫切和深度。

默想︰
哈巴谷把心中的疑惑以真誠坦率的態度向神傾訴,沒有給惡者留地步,反而是給神留地步。哈巴谷向神傾訴的態度對我有什麼提醒呢?如今我有什麼困惑需要向神如實傾訴呢?

2.神超乎想像的回應︰義人必因信得生

「耶和華—我的神,我的聖者啊……,你的眼目清潔,不看邪惡,也不看奸惡,為何你卻看著人行詭詐呢?惡人吞滅比自己公義的人,為何你保持沉默呢?」
(哈1:12-13 和修版)

「我要站在我的瞭望臺,立在城樓上觀看,看耶和華要對我說什麼,我可用什麼話向他訴寃。耶和華回答我,說︰將這默示清楚地寫在看板上,使人容易朗讀。因為這默示有一定的日期,論及終局,絕不落空。它雖然躭延,你要等候;因為它必臨到,不再遲延。看哪,惡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惟義人必因他的信得生。」(哈2:1-4 和修版)

哈巴谷傾訴後,神對他的回應超乎人的預計。神對先知作出意料之外的回答,那就是更可怕的事將要發生。神向哈巴谷揭示祂的計劃,就是祂會使用迦勒底人(巴比倫)來攻擊神的子民,以此懲罰神子民的不義和作惡。原來神將會用巴比倫人作來為對神子民審判的工具;興起迦勒底人竟然是神的策略之一,外邦人竟被使用向神的子民執行神的審判。

哈巴谷就以上神的回覆,再度謙卑鍥而不捨地向神求問。先知在瞭望臺上仰望神繼續的回答,他不是以傲慢或不服氣的態度,而是願意開放地等候神向他發出啟示。可見,哈巴谷有一種超越常人的求問勇氣和能耐。

最後,神耐性向哈巴谷揭示祂對天下萬國的心意,特別指出神自己最終會懲罰迦勒底人的惡。神堅固哈巴谷說︰「論及終局,絕不落空。它雖然耽延,你要等候;因為它必臨到,不再遲延。看哪,惡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惟義人必因他的信得生」(哈2:3下-4 和修版)。這「信」不是頭腦的信,而是因對神的信賴和信任,而得以活出超越環境的平安和盼望。至於「生」是指把握當下活現出從神而來的生命力和抗逆力。

默想︰
當神沒有按我的期望回答我的提問時,我有什麼感受和反應呢?我曾因神沒有按我的心意行事而灰心或憤怒嗎?哈巴谷一而再,再而三的與神對話,有否激勵我不要停止來到神的面前向神傾訴自己呢?

3.在困境中禱告、歌唱和讚美

「耶和華啊,我聽見你的名聲;耶和華啊,我懼怕你的作為。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在這些年間將它顯明出來;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哈3:2 和修版)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收成,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又使我穩行在高處。」(哈3:17-19 和修版)

哈巴谷與神對話後,明白到神必然要懲治審判行惡者,拯救祂的子民,縱使神的子民所面對的外在環境甚至比現在變得更差,他由起初的疑惑傾訴到戰兢地靜聽,逐漸轉化為禱告,為神的子民向神求憐憫。在神的回答中,哈巴谷認識到神為信靠祂的人存留永不動搖的應許,這也不禁使他開口唱詩歌頌神,內心因神的啟示而喜樂澎湃。神是最後的掌權者的啟示,使哈巴谷的信心由認知深化為經歷,他在神審判的預告中,經驗了那從神而來的平安、喜樂和盼望。

默想︰
從哈巴谷先知的獨特中,我們得到什麼啟發和幫助呢?我喜歡哈巴谷的生命嗎?哈巴谷教導我怎樣做神的僕人呢?

禱文

親愛的天父,
在數算俄梅珥的第30天,
我遇上了祢的僕人哈巴谷。
哈巴谷與祢的對話,
開啟了他的視野和開闊了他的胸懷,
使他更投入地作祢的僕人。
面對世情和時局,
我也有不解和困惑的時候,
請讓我有勇氣的向祢傾訴,
並謙卑地等候祢的回應,
順服祢的安排和計劃。
懇求祢賜我喜樂的心,
信任祢的帶領和保守,
忠於祢所交託的責任,
不受環境和情緒所困,
經歷祢所賜的平安與盼望。
禱告奉恩主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