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俄梅珥] 2023年5月10日

50天數算俄梅珥的第32天 – 瑪拉基

今天默想第32位聖經人物是瑪拉基。瑪拉基書是舊約聖經的最後一卷書,當時神子民已重建聖殿和城牆,可是之後卻沒有持續地在重建的恩典中長進。他們只維繫著表面的宗教運作,卻沒有保持內在的信仰內涵,對敬拜、約誓和奉獻掉以輕心。瑪拉基從斥責宗教領袖開始,喚醒神的子民從上至下要全民回轉歸向神。我們從以下三方面去認識瑪拉基先知的重點信息。

1.斥責祭司不守事奉之約和對神不敬

「萬軍之耶和華對你們說︰『兒子孝敬父親,僕人敬畏主人;我既為父親,孝敬我的在哪裡呢?我既為主人,敬畏我的在哪裡呢?你們這些藐視我名的祭司啊!』」(瑪1:6上 和修版)

「你們說,耶和華的供桌是可藐視的。你們將瞎眼的獻為祭物,這不算為惡嗎?將瘸腿的、有病的獻上,這不算為惡嗎?那麼,請把這些獻給你的省長,他豈會悅納你,豈會抬舉你呢?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瑪1:7下-8 和修版)

「你們卻褻瀆我的名,說︰『主的供桌是不潔淨的,供桌上的果子和食物是可藐視的。』你們又說︰『看哪,這些事何等煩瑣!』並嗤之以鼻。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你們把搶來的、瘸腿的、有病的拿來獻上為祭,我豈能從你們手中悅納它呢?這是耶和華說的。」(瑪1:12-13 和修版)

祭司作為神的話語、獻祭和敬拜禮儀的守護者,可是他們卻對這屬靈職分掉以輕心,破壞了神與利未人所立的約,更其身不正也沒有見證對百姓作出正確的教導,正所謂「祭司如何、百姓也如何」。

瑪拉基便起來斥責他們對神毫不敬畏,竟然敢公然藐視神的名,更宣告神的審判說︰「你們卻偏離正道,使許多人在這訓誨上絆跌。你們破壞了我與利未人所立的約。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所以我使你們被眾百姓藐視,看為卑賤;因你們不遵守我的道,在律法上看人的情面。」(瑪2:8-9 和修版)

默想︰
瑪拉基先知對祭司的提醒,是否也正是對我的提醒呢?我是否輕看屬靈位分的影響力,以致由於對神不敬畏和輕忽職分而絆倒人呢?請省察自己對事奉崗位的態度是否尊重和忠心,並在神面前禱告認罪。

2.指正百姓不可背棄婚盟

「猶大行事詭詐,在以色列和耶路撒冷中行了可憎的事;因為猶大褻瀆耶和華所喜愛的聖殿,娶外邦神明的女子為妻。凡做這事的,無論是清醒的或回應的,即使獻供物給萬軍之耶和華,耶和華也要將他從雅各的帳棚中剪除。」(瑪2:11-12 和修版)

「你們又再做這樣的事,使哭泣和嘆息的眼淚遮蓋耶和華的祭壇,以致耶和華不再理會那供物,也不喜歡從你們的手中收納。你們還說︰『這是為什麼呢?』因為耶和華在你和你年輕時所娶的妻之間作證。她雖是你的配偶,你誓約的妻,你卻背棄她。一個人如果還剩下一點靈性,他不會這麼做。這人在尋找什麼呢?神的後裔!當謹守你們的靈性,誰也不可背棄年輕時所娶的妻。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我恨惡休妻的事和衣服外面披上暴力的人。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不可行詭詐,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瑪2:13-16 和修版)

神的子民只重建聖城和聖殿,卻沒有重建聖潔的屬靈群體。他們娶異教的女子為妻,有些更休妻另娶,毀了他們在神面前的婚盟。瑪拉基直斥其非,並指出他們毀約的行為傷害了被休的妻子,「使哭泣和嘆息的眼淚遮蓋耶和華的祭壇」。神恨惡他們的不義、暴力和詭詐,他們若不再次「謹守靈性」和「謹守己心」,他們所獻的祭不會蒙神收納,他們是不會得到神的保守和祝福。

默想︰
在信仰人生之中,不少人會許下「洗禮之約」、「事奉之約」或「婚姻之約」等,這些盟約使人忠誠地藉著守約來經歷神和完滿生命。請省察自己對這些約誓的態度,並祈求神使自己在守約中生命成長和成全他人。

3.十分一的奉獻

「人豈可搶奪神呢?你們竟搶奪我!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搶奪你呢?』其實就是在你們當納的十分之一奉獻和當獻的供物上。因你們全國上下都搶奪我的供物,詛咒就臨到你們身上。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瑪3:8-10 和修版)

對於十分一的奉獻,神的律法有清楚的教導,這是神的命令,而非人的吩咐,叫人通過這行動,在認識及體會今生生命所有乃從神而來之同時,而又能將所得的分別為聖歸向神。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以後,神就命令神的子民納十分之一,摩西對神的子民說︰「地上所有的,無論是地上的種子,是樹上的果子,十分之一是耶和華的,是歸耶和華為聖的。」(利27:30 和修版)

申命記的教導更為詳盡,「每年,你務必從你播種的一切收成、田地所出產的,取十分之一獻上。要在耶和華—你神面前,就是他選擇那裡作為他名居所的地方,吃你所獻十分之一的五穀、新酒和新的油,以及牛群羊群中頭生的,好讓你天天學習敬畏耶和華—你的神。」(申14:22-23 和修版)因此,神的子民當存感謝的心向神奉上十分之一,這奉獻是一個帶著應許和祝福的責任。這個祝福及應許,需要神的子民用信心實踐,在其中經歷神奇妙的供應。

這裡,瑪拉基直接清楚地指責神的子民對神不敬不義,他們不守十分一的吩咐。神子民這吝嗇行動的嚴重性,被視為「全國上下都搶奪神的供物」。由此可見,神的子民只圖己利和放縱私慾,失去了對神的敬畏,於是對神斤斤計較,結果是把應向神獻上的都據為己有,錯過了甘心樂意奉獻的恩福。

默想︰
今日我對十分一的奉獻持守著什麼態度呢?我樂於向立約和賜恩的神獻上十分之一嗎?瑪拉基的教導對我有什麼提醒呢?

禱文

親愛的天父,
在數算俄梅珥的第32天,
我遇上了祢的僕人瑪拉基。
他很具體清楚地指出屬靈領袖和神子民的光景,
勸導他們離惡行義歸向神。
懇求祢叫我有覺醒,
盡忠貞潔地面對事奉的職責,
叫我辨識和去除自己的私心,
清心地在職分上榮耀祢,
並盡上當盡的奉獻本分。
祈求祢加我力量去立約和守約,
在盟約中靈性成長和建立生命。
不要讓我毀約和背棄盟誓,
叫我在愛中完滿各種生命之約,
為與神祢有約而滿足快樂!
禱告奉恩主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