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俄梅珥] 2023年5月11日

50天數算俄梅珥的第33天 – 約瑟(耶穌地上的父親)

今天默想第33位聖經人物是新約的約瑟,他被神揀選成為主耶穌地上的父親。他的角色非比尋常,他保護了嬰孩耶穌,逃過了希律王的迫害。他更把自己的木匠手藝教導少年的耶穌,而「木匠的兒子」成為了當時的人對耶穌的稱呼。神子耶穌藉著約瑟兒子的身份,走進人群當中,成就代贖眾罪的救恩。我們試從以下三方面去認識約瑟獨特的生命氣質和足以被神使用的所在:

1.約瑟是一個遵照神命的義人

「她丈夫約瑟是個義人,不願意明明地羞辱她,想要暗暗地把她休了。正思念這事的時候,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太1:19-21)

「約瑟醒了,起來,就遵著主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過來。」(太1:24)

「義人」是指到約瑟是敬畏神的人,盡心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正的事」不單只是規條律例,他更敏感於神在當下處境的帶領,他不敢一概而論地、不假思索地應用既有的原則,他小心翼翼地面對馬利亞懷孕的事件。就他個人的判斷,是「暗地裡把她休了」,但主的使者在夢中的提醒是「把你的妻子馬利亞娶過來」。

從約瑟的最後決定,可見他一直思考神的聖言的應用,並且活潑地與神建立關係。約瑟的抉擇,跟他與神的持續密切的關係是分不開的;他對主的使者的指示的依從,是來自他對神的話語的認識和對神的經歷而作出的屬靈判斷。

不單如此,約瑟沒有猶疑或拖延的立時回應,更由於他看重從神而來的召命,他被吩咐「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由此看來,約瑟是回應神拯救整個民族的呼召所作的抉擇,他無私和勇毅地把自己的人生和家庭,義不容辭地與整個民族相連在一起。可見,尋求神拯救民族於厄運,一定也是這義人約瑟天天的禱告,然後就在這夢中的曉諭,他被告知「時候到了」。

因此,約瑟不是追求在人面前作「義人」,而是追求作一個活在神面前的「僕人」,他按神的心意順服行事,即使那件事是逆轉自己的心意,但若確定是神的旨意,他就順命配合。

默想︰
神的計劃不會因個人的順服與否而有所改變;但人在其中若作順命的抉擇,並且定意在神的計劃裡扮演祂所分配的角色,並承擔此抉擇的代價,所帶來的改變是超過我們的想像的。約瑟的抉擇對我有什麼提醒呢?


2.照屬靈的教導引導孩子成長

「滿了八天,就給孩子行割禮,與他起名叫耶穌;這就是沒有成胎以前,天使所起的名。按摩西律法滿了潔淨的日子,他們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去,要把他獻與主。」(路2:21-22)

神所揀選的約瑟夫婦,堅定不移地按著猶太人對律法的尊重,及早地將耶穌置放在猶太人的屬靈傳統中成長。這種對律法的依從,可以看出他們夫婦一開始就立定心志,以神的教導去引導孩子的一生。這種按神的教導的決心,是從孩子出生開始便立定,或者說孩子未出生前已作了計劃,而不是當孩子成長後出了亂子,才後悔回轉再以神的教導作為自己教導孩子的指引。

孩子出生後第八天便被抱到聖殿去。聖殿是神的居所,也是朝拜神和進行屬靈教導的地方。夫婦二人不怕麻煩帶孩子由伯利恆上到耶路撒冷。大家都可以想像得到帶孩子上路有多麻煩,如孩子會勞累而哭泣、擔心孩子會遠行生病、遠行要攜帶很多東西、父母會舟車勞頓、疲倦不堪等等;但這對夫婦卻堅持按律法的要求上路,把孩子帶到聖殿,盡上律法的要求和禮祭的責任。

這聖殿就是耶穌十二歲時所稱的「父家」(參路2:49下),這個如此熟悉的「父家」稱呼,一定不是在十二歲時的耶穌才學曉這樣說。大有可能是約瑟和馬利亞自小教耶穌怎樣稱呼聖殿時,曾經以孩子能夠明白的方式來表達,於是以「父家」來形容「聖殿」。「父家」是一個何等親切的稱呼,及後的少年耶穌何等自在地在神的殿中與律法師交談;父家是少年耶穌很願意置身的地方,能夠這樣樂於在父家,肯定是父母自少對孩子的教導。

默想︰
約瑟和馬利亞對耶穌的培育,對我有什麼提醒呢?我是否看重聖言教導和遵行,與孩子生命成長的關係呢?上一代怎樣培育我的信仰呢?我又怎樣建立下一代的靈命基礎呢?


3.繼續在夢中遵照神使者的吩咐保存耶穌的性命

「…忽然主的使者在約瑟夢中向他顯現,說︰『起來!帶著小孩子和他母親逃往埃及,住在那裡,等我的指示;因為希律要搜尋小孩子來殺害他。』約瑟就起來,連夜帶著小孩子和他母親往埃及去,住在那裡,直到希律死了。這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我從埃及召我的兒子出來。』」(太2:13-15 和修版)
「希律死了以後,在埃及,忽然主的使者在約瑟夢中向他顯現,說︰『起來,帶著小孩子和他母親回以色列地去!因為要殺害這小孩子的人已經死了。』約瑟就起來,帶著小孩子和他母親進入以色列地去。但是他因聽見亞基老繼承他父親希律作了猶太王,怕到那裡去;又在夢中得到主的指示,就往加利利境內去了。他們到了一座城,名叫拿撒勒,就住在那裡。這是要應驗先知所說的話︰『他將稱為拿撒勒人。』」(太2:19-23 和修版)
耶穌降生於一個威脅生命的罪惡世界。耶穌對人類苦境的經歷,是從出生就開始。可是神定意揀選約瑟保護當時弱小的嬰孩耶穌。約瑟與希律王成為強烈的對比,希律王是「殺盡」,而約瑟卻是竭力「保存」性命。希律的惡行使他遺臭萬年,而約瑟卻傾盡其一生保護嬰孩耶穌,配合了神救贖人類的計劃。
由逃亡的嬰兒期到死在十字架,耶穌在苦難的歷史之中帶出生機和盼望,並且以死敗壞掌死權的,為人類帶出永恆的盼望。約瑟在其中努力配合著神的心意,成為被神喜悅的父親。他沒有反反覆覆,其堅持和忠勇展現出其回應神而散發的生命力。「願父神的旨意成就」,使他成為了偉大的地上父親。

默想︰
今日我們都同在救贖歷史之內,被召進入神對生命的掌權之中。作為神的子女,不應以受害者自居,更應以頑強的鬥志和對神的堅信面對困難的環境,成為神在地上有力的見證。請為自己有剛強的信仰人格和生命力禱告。


禱文

親愛的天父,
在數算俄梅珥的第33天,
我遇上了祢的僕人約瑟。

約瑟是敬畏祢的人,
敏感和覺醒於祢的啟示和吩咐,
沒有錯過可以回應祢的機會,
配合了祢的救贖計劃,
以父親的角色親密地與耶穌一起。

約瑟的生命因耶穌的出現,
而充滿了冒險和危難,
但也因此而豐盛和滿足。
我祈求祢使我勇敢地踏前一步,
在日常生活中留意祢的帶領,
願意被祢差遣去建立人,
並且開放地突破自己的固執,
接受祢奇妙和創意的帶領,
成為任由祢差遣的僕人。

禱告奉恩主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