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俄梅珥] 2023年5月20日

50天數算俄梅珥的第42天 – 雅各

今天默想第42位聖經人物是雅各。使徒身處的年代,共有三位雅各,一位是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另一位是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又稱為小雅各),他們都是在十二使徒的行列中。還有另一位雅各,他是耶穌的弟弟,雖然不是使徒,卻在耶路撒冷的會議上(徒15),扮演著協調的角色。今次,默想的人物是西庇太的兒子雅各,他是約翰的哥哥,是初期教會第一位殉道的使徒。我們試從他的生命經歷中認識他的生命如何被神轉化和為神國效命的當仁不讓。

1.立時回應耶穌的呼召

「耶穌稍往前走,又見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他的弟弟約翰在船上補網。耶穌隨即呼召他們,他們就把父親西庇太和雇工留在船上,跟從了耶穌。」(可1:19-20 和修版)

雅各和約翰在加利利傳承著家族生意,漁業的命途原本就是順理成章的。日復日的打漁和補網,使他們的活動範圍只停留在加利利湖的周遭。聘有雇工的漁業生意,可以看得出西庇太的家庭收入穩定和生活無憂,但這未能滿足兩位年青人的抱負。或許,他們就是天天期待擺脫這刻板的工作,等待著一個可以「走出去」的機會。

耶穌的出現改變了兩兄弟的一生。這裡沒有記載耶穌跟兩兄弟說了什麼,但肯定的是他們都被耶穌的異象所吸引。他們急不及待地回應耶穌的呼召,「他們就把父親西庇太和雇工留在船上」,表示他們沒有受到父家的產業所左右,也沒有帶什麼家當離開。他們的立即回應,就好像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跟從耶穌也意味著一個可以讓他們打拼的將來。雖然當時他們未把握跟從耶穌背後的屬靈意義和代價,但他們卻決心要為自己的人生勇毅地踏前了一步,把自己的命途與耶穌的呼召結連在一起。

默想︰
構想自己是雅各和約翰,我會怎樣回應呢?若耶穌向我發出呼召,祂會向我說什麼呢?當我考慮跟從耶穌時,我會掛慮什麼呢?我受著什麼所羈絆呢?


2.門徒團隊的一分子

〈馬太福音〉記載了十二個門徒的名單,內容如下︰「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給他們權柄,能驅趕污靈和醫治各樣的疾病。這十二使徒的名字如下︰頭一個叫西門(又稱彼得),還有他弟弟安得烈,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弟弟約翰,腓力和巴多羅買,多馬和稅吏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達太,激進黨的西門,還有出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太10:1-4 和修版)

至於〈馬可福音〉的記載又略有差異︰「他設立的十二個人有西門—耶穌又給他起名叫彼得,還有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弟弟約翰—耶穌又給他們起名叫半尼其,就是雷的兒子—又有安得烈、腓力、巴多羅買、馬太、多馬、亞勒腓的兒子雅各、達太和激進黨的西門,還有出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可3:16-19 和修版)

以上兩個描述中,其中一個顯著的分別,就是〈馬可福音〉加入了耶穌對雅各和約翰的評價。原來耶穌按著雅各和約翰那猛烈的脾性,給他們加了個稱號,就是「半尼其」,意思是「雷的兒子」。這個稱號是有跡可尋的,有一次因撒瑪利亞的一個村莊的人不肯接待耶穌,他兩兄弟竟然怒火沖天,向耶穌說「主啊!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嗎?」這樣的狂言當然受到耶穌的責備(參路9:51-55)。因此,這個稱號反映出他們的性情剛烈和衝動,這也是耶穌要他們必須正視和轉化的舊我。

另一次,雅各和約翰向耶穌祈求權柄和尊榮,請耶穌答允他們將來耶穌得國的時候,一個可以坐在耶穌的右邊,一個坐在耶穌的左邊(參可10:35-45)。當時雅各兩兄弟的視野只有今生的榮華和尊貴,甚至要超越其他的門徒,成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顯赫位置。「其餘十個門徒聽見,就對雅各和約翰很生氣」(可10:41),於是耶穌就藉此機會作出僕人樣式的教導,耶穌語重心長的表示︰「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作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轄他們。但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要作你們的用人;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要作眾人的僕人。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參可10:42-45 和修版)

這個僕人樣式的教導,日後確是轉化了整個門徒群體,使他們同心合意地建立起基督信仰的群體,更不怕虧損地面對信仰的逼害。這位原本渴想坐在耶穌旁邊執掌權柄的雅各,最終成為了第一位殉道的使徒。當時「希律王下手苦待教會中的一些人,用刀殺了約翰的哥哥雅各。」(徒12:2和修版)他的從容就義,反映了他被復活的基督所轉化,以致他以屬天和福音的價值,取代了他先前所渴想的那地上的尊榮和權勢。除了猶大外,雅各是使徒中最早離世者,這反映出他本性的剛烈,已被轉化為見證福音的豪情和氣概,甚至為福音的緣故比其他使徒更早的付上代價。

默想︰
初期教會的使徒們,從膽小到勇敢地傳講福音、從本來灰心到重操故業到奉主耶穌的名醫治、趕鬼、行神蹟、勸人悔改洗禮歸向神。他們的改變令當時的人希奇,從他們身上見到一種過人的勇氣。他們毫不懼怕坐監、受凌辱甚至殉道,這過人的氣概不是從血氣而來,乃是從神而來。他們對神國的實現和遠象充滿信心和盼望,把自己的生命激進地投身在神國的福音宣講上。使徒的見證對我有什麼提醒呢?我亦應該經歷怎麼樣的轉化呢?


3.近距離地接受耶穌的教導

耶穌常帶著雅各、約翰和彼得去醫治和教導,他們目擊著耶穌所行的神蹟奇事,如親眼目睹耶穌醫好西門的岳母的發燒(可1:29-30 和修版),又隨著耶穌去到會堂主管的家,見證耶穌如何叫主管的女兒從死裡活過來(可5:35-37 和修版)。

在他泊山的變像事件中,耶穌同樣帶著彼得、雅各和約翰同去(參可9:2),讓他們進入前所未有的靈性境界。另一次則在橄欖山上,耶穌對著聖殿向彼得、雅各、約翰和安得烈預言和講解終末發生的事,並且提醒他們必須以警醒的心預備終末之日來到(參可13:3-37)。

最後,在耶穌要面對十字架的沉重之前,祂仍然是帶著彼得、雅各和約翰一同到客西馬尼園同去祈禱(參太26:37)。由此可見,雅各等三人是耶穌的入室門徒,受到耶穌貼身的教導,也直接領受耶穌的提醒和指引。如此親密的師徒關係,也同時造就了他們三位使徒的伙伴同工的關係,使他們互相印證和補充的把耶穌的教導傳遞下去,成為了今日福音書的部分內容。

默想︰
從雅各身上有什麼值得我學習的地方呢?他與耶穌近距離接觸的經歷,裝備了他成為勇毅的傳道者,我有否恆常整理我與耶穌的關係,以致有生命之道與人分享呢?


禱文

親愛的父神,
在數算俄梅珥的默想中,
第42天我遇上了祢的僕人雅各,
他的生命被基督所改變,
以致他不惜為道擺上生命。

祈求祢讓我在真道上努力學習,
被道餵養和轉化我的生命,
逆轉我的私心和慾念,
使我孕育出屬靈生命的品格,
活出一個得救的生命樣式。

讓我覺醒自己處身於終末,
叫我把握傳福音的機會,
接觸身邊未信主的人,
也記念遠方未得之民。
願祢的國早日降臨,
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
如同行在天上。

禱告奉恩主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