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俄梅珥] 2023年5月21日

50天數算俄梅珥的第43天 – 抹大拉的馬利亞

今天默想第43位聖經人物是抹大拉馬利亞。抹大拉是位於加利利海的西岸,提比哩亞以北,迦百農以南的城鎮。抹大拉的馬利亞自從被主耶穌醫治之後,就成為了耶穌的跟從者,與其他同樣經歷耶穌大能的婦女們,以不同的方式支持著耶穌的教導和宣講的天國事工。我們從抹大拉的馬利亞的三個經歷中,看她如何在耶穌身處的時代作祂忠信的女門徒。

1.被耶穌醫治的經歷—從此歸向神

「過了不久,耶穌周遊各城各鄉傳道,宣講神國的福音。和他同去的有十二個使徒,還有曾被邪靈所附,被疾病所纏,而已經治好的幾個婦女,其中有稱為抹大拉的馬利亞,曾有七個鬼從她身上趕出來。」(路8:1-2 和修版)

抹大拉的馬利亞經歷過主耶穌的醫治和救贖,耶穌給她重生的經歷,使她有更新的生命。試構想一下,「被七個鬼附著」會是怎麼樣的生活呢?「被鬼附著的生命」讓人處於幽暗之中,那是一個受惡者權勢所轄制的生命,身心都處於交戰和煎熬之中;不單無法過正常人的生活,更不可能與身邊的人建立健康的關係。抹大拉的馬利亞一定想盡辦法去擺脫這個處境,也曾向不同的名醫求治,甚至求問於不同的神明。可是,這些方法都無法讓她釋放出來,直到她遇上主耶穌。

當耶穌在加利利傳道趕鬼和醫治時,抹大拉的馬利亞便經歷從神而來的醫治,更重新建立起與神的關係,讓父神主導自己的生命。從此以後,她的生命是由神掌管和帶領的,再沒有空間讓惡者留有地步了!

得醫治的抹大拉的馬利亞,與其他婦女一起作主耶穌的跟從者。她們聚結成為一個信仰的小群體,恒常分享信仰和互相支援。她們不單追求靈命的成長,更支持耶穌和祂的門徒的福音事工。可見,她們得醫治後,是徹底的生命方向的逆轉;她們有活力地生活,並配合耶穌傳道的工作,活出屬靈生命的健康和感染力,成就天國的福音事工。

默想︰
我正在受到什麼權勢所轄制呢?轄制我的七隻鬼以什麼的形態出現呢?金錢、情慾、虛榮、偶像的崇拜、沉溺的行為、迷信的思想?我願意被神所釋放和醫治嗎?我期望有一個以信仰價值所主導的人生嗎?


2.目擊耶穌的受苦犧牲和安葬

「站在耶穌十字架旁邊的,有他的母親、姨母,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和抹大拉的馬利亞。」(約19:25 和修版)

「耶穌大喊一聲,氣就斷了。殿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對面站著的百夫長看見耶穌這樣斷氣,就說︰『這人真是神的兒子!』還有些婦女遠遠地觀看,其中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又有小雅各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並有撒羅米,就是耶穌在加利利的時候,跟隨他、服事他的那些人,還有同耶穌上耶路撒冷的好些婦人。」(可15:37-41 和修版)

「約瑟買了細麻布,把耶穌取下來,用細麻布裹好,安放在巖石中鑿出來的墓穴裏,又滾來一塊石頭住墓門。抹大拉的馬利亞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都看見安放他的地方。」(可15:46-47 和修版)

「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和另一個馬利亞在那裡,對著墳墓坐著。」(太27:61 和修版)

抹大拉的馬利亞和婦女們,從加利利跟從耶穌到耶路撒冷。她們經歷和見證著耶穌的受害和苦難。雖然悲痛難過,但她們還是置身現場,毫不懼怕地表達對耶穌的憐愛和支持。在十字架下,她們沒有怯於官兵而逃跑,她們彼此安慰,更有力地與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同行。縱使當時她們未能完全明白神在耶穌身上所成就的救贖計劃,但她們的勇毅流露出對耶穌的忠誠,為後世的女性門徒留下了足以效法的榜樣。

婦女們陪伴耶穌的遺體到墳墓,「對著墳墓坐著」這一句,道盡了她們對耶穌的思念與懷想。也許,她們在墓前回憶往事,一幕又一幕耶穌宣講和醫治的情景,仿如發生在昨天一般。或者,當時她們也在父神面前為耶穌禱告,按著耶穌的教導在墓前向父神祈求。在回憶和思念中禱告,以此向耶穌最後道別。

默想︰
構想自己在婦女的群體中間,聆聽她們的分享和哀訴,看可以從她們身上得到什麼啟發。抹大拉的馬利亞和婦女們對耶穌的不離不棄,對我有什麼提醒呢?


3.第一時間見證主耶穌的復活

「過了安息日,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雅各的母親馬利亞並撒羅米,買了香膏要去膏耶穌的身體,……有天使告訴她們說,主已經復活了,她們又去告訴主的門徒。」(參可16:1, 6-7)

「在七日的第一日清早,耶穌復活了,先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耶穌曾從她身上趕出七個鬼。她去告訴那向來跟隨耶穌的人;那時他們正哀慟哭泣。他們聽見耶穌活了,被馬利亞看見,可是不信。」(可16:9-11 和修版)

「那告訴使徒主已復活的,就是抹大拉的馬利亞和約亞拿,並雅各的母親馬利亞。」(參路24:10)

這群婦女一直緊緊跟隨耶穌,盡情地表達出對耶穌的敬愛。在安葬之日,她們是最後離開墓園的;在七日的頭一日,她們是最早到耶穌的墓前。她們能夠親眼見到復活主,是由於她們深愛耶穌,在基督還未肉身復活之前,祂已經存活在婦女的心中。

在主基督復活的事件上,婦女都出現在四卷福音書的記載裡,而且還站到最前面,站在最核心的位置。可是,在當時的社會,婦女不會被視為可信的見證人,但耶穌卻選擇了她們。復活的主耶穌委派抹大拉的馬利亞,把復活的好消息,帶給其他的門徒,她成為復活的宣告者,後來更成為了初期教會勇毅的傳道者。

默想︰
我是否以昏睡的靈,來面對主耶穌的復活呢?我缺乏了當有的喜樂和盼望嗎?我當怎樣讓主耶穌的復活的大能,更新改變過來呢?請安靜禱告和立志。


禱文

親愛的父神,
在數算俄梅珥的默想中,
第43天我遇上了祢的使女抹大拉的馬利亞。
她和婦女們對耶穌的忠誠,
使她們成為了復活的見證者。

帶領我的信仰從十字架走向復活的空墳墓,
祈求祢讓我學會愛祢,
從心裡向祢發出屬靈的情感,
愛慕親近祢和謙卑受祢話語的教導。
懇請祢使我與肢體們一起追求靈命成長,
又樂於與人分享福音,
讓人領受信仰而得的盼望和喜樂,
並成為上主當代的忠信門徒。

禱告奉恩主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