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俄梅珥] 2023年5月28日

50天數算俄梅珥的第50天 – 我自己

今天默想第50位的人物輪到「我自己」了。我是誰呢?我怎樣形容自己呢?除了介紹我的出生、背景、學歷或職業外,我還可以怎樣描述那不容易為人所察看到的自己呢?我是怎樣信主的呢?神如何把我帶向現今的光景呢?在我的起伏跌盪中,神怎樣拖帶牽引和背負著我呢?若要從三方面來認識我的獨特,我會選擇哪三個生命的特質,或哪三個人生經歷呢?不如我們就從以下三方面,來面對一下自己的信仰生命狀況吧!

1.害怕被呼召的人

對比於49位聖經人物,我覺得自己微不足道,也對重任力不能勝,我認為神會看中和呼召我身邊的人,但那一定不會是我。除了由於我認為自己太軟弱外,我更害怕神要求我吃苦頭。原來我只是想平平淡淡地做一個平信徒,總之跟著信仰群體的大隊走便安全了。心想「平平淡淡」、「平平無奇」、「平平安安」的過活便好了,我不想被看中或看重,只想躲在人群中作一個基督徒,說到底是我恐懼要付代價和要付出。這個想法,使我的信仰長久的原地踏步,我只想領受福音的好處,但卻不願意在險境中經歷神和被神使用。其實,我逃避神的呼召,我抓緊安舒區的門框,死不肯放。我認定神若呼召我,我就肯定有禍了。我竟然內心祈求神不要呼召我,請祂揀選那些優秀的肢體成為祂的僕人,而我會從旁配合和作出支持就好了。

我怎樣了解神的呼召呢?神的呼召是要取我的命嗎?什麼時候開始,我有這樣的想法呢?「取我的命」是要我死還是要我活過來呢?我不敢把自己的人生交託在神的手中嗎?我對神不夠信任嗎?

「耶穌對他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人,不配進神的國。』」(路9:62)

「你們要謹慎,免得被貪食、醉酒和今生的憂慮壓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忽然臨到你們,如同羅網一樣,因為那日子要臨到所有居住在地面上的人。」(路21:34-35 和修版)

默想︰
請檢視自己的想法?請把以上的想法置放在默觀禱告之中,讓聖靈光照和啟導。恐怕神呼召我而要付的代價,主導著我的人生抉擇嗎?我追求的安穩舒適的生活是否使我錯過了生命的挑戰,我會有一天感到遺憾嗎?


2.神呼召軟弱有限的人

在二千多年的福音運動中,不同的人物因被福音的大能所捉住,他們都窮其一生為見證福音而奮戰。他們盡情地活出信仰的真實,把聖言以確信活現出來,又同時繼續以生命寫成章節,成為後來者的榜樣。教會歷史上有奧古斯丁、依納爵、十架約翰、大德蘭、馬丁路德等等,他們的生命感召力跨越年代,連結於過去,也影響著現今。他們全心又忘我地只想回應信仰的呼召,而不是由於立志做偉人而成為曠世的知名者。換句話說,他們並不是渴想成為偉大,而是把微小的自己交給神,神就在他們身上成就了大事。

保羅向哥林多教會的一段話,不斷向人發出安慰和鼓勵︰「弟兄們哪,想一想你們的蒙召,按着人的觀點,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地位的也不多。但是,神揀選了世上愚拙的,為了使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為了使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一無所有的,為要廢掉那樣樣都有的,使凡血肉之軀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林前‬:‭26‬-‭29‬ 和修版)‬‬‬‬‬‬‬‬‬‬‬‬‬

回想自己昔日的背景和生命光景,曾有過被否定和不被接納的經歷,但這些被否定的事件,卻蒙恩成為神揀選的所在。在救恩裡,流離無依的自己,卻在神裡面成為了有價值和有尊嚴的一個人;這就是福音、這就是救贖的洪恩,也是每一個重生得救的人的真實經歷。

在社會上的比較和爭競之中,最緊要的是「多」,學位多或職銜多,很多人以此來自我介紹時,向人呈現自己是有資歷和有分量的人。可是,在人的觀點的「多」或「實力」往往蒙蔽了一個人,使人看不到自己生命深處或靈裡的「不多」、「欠缺」或「貧乏」。因此,作為上主的門徒,需要很謙卑地承認自己的「不多」,才不會無休止地追逐按人的觀點的「多」,而是以自己所承認的「不多」作為屬靈生命成長的卑微起始點。

神的揀選不是在於人所擁有在世的價值或地位,神揀選充分表露祂對卑微者情有獨鍾,而祂揀選的標準卻完全與世上的標準相反;保羅說明神的揀選正是對現世價值標準作顛覆性的抗衡。卑微者的生命,是神刻意要讓神的道灌注的場景,這些被小看的人,生命卻被真道所轉化,他們卻是把真道活現出來的人,成為救恩有力的見證者。

神的揀選顛覆了世界的價值,神自己才是人價值根源的所在。世上的價值的肯定都是不確定和不恆久,我們應要以一生的時間領受神的道,在人生在世之旅中,以自己所擁有和把握之物去經歷神、榮耀神。那樣,在終末之日,所享有的生命價值和尊榮,才是真實和可靠的。

默想︰
安靜沉澱以上信息,祈求神使我不要少看自己,而是甘心樂意交出自己被神所用。同時祈求神讓我把握具永恆和生命價值的人生目標和方向。


3.一生交在神手中

「主耶和華啊,你是我所盼望的;自我年幼,你是我所倚靠的。我自出母胎被你扶持,使我出母腹的是你。我要常常讚美你!」(詩71:5-6 和修版)

「神啊,自我年幼,你就教導我;直到如今,我傳揚你奇妙的作為。神啊,我年老髮白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等我宣揚你的能力給下一代,宣揚你的大能給 後世的人。」(詩71:17-18和修版)

在人生悠悠歲月之中,令人失望和恐懼的事不少。可是,當我們確信生命在神的手中,就知道神會按著我們的歷程而加添我們相應的屬靈力量,並且隨著年紀而讓我們更深的認識神和經歷神。因此,我們不要怕麻煩神,放心把日常生活所遭遇的大小事交託到神的面前;神的介入、保守和提醒,將燃起人天天生活的盼望和熱誠。

當人以靈性生命面對自己的年老和疾病時,就會生發出耐性、堅忍和平安。因此,我們最需要的是「靈性重生」,即在信仰裡面整個人的更新活化,即是過有靈性生命的人生。「有靈性的生命」是指保持與神有親密的關係,不再以脾氣或脾性去面對生活的際遇,在禱告中凡事求問神的帶領,事事尋求祂的幫助;並以神的話語培養屬靈的生命品格,在生活的行事為人深願榮神益人,又耐性等候神榮耀的再來。當人如此經營好及開展自己的靈性生命,就能夠有屬靈的視野和屬靈的力量去面對肉身的朽壞;正如保羅所言︰「所以,我們不喪膽。雖然我們外在的人日漸朽壞,內在的人卻日日更新。」(林後4:16 和修版)

默想︰
立志重整自己的屬靈的生命,發揮自己的恩賜和才幹,在我身處的時代和城市,建立和造就人,讓人同得福音的好處。

禱文

親愛的父神,
在數算俄梅珥的默想中,
第50天是我面對自己的時候了。
感謝祢的扶持、培育和教導,
使我在祢的救恩中成長,
蒙恩成為今天的我。
我的限制和軟弱都在祢的眼內,
但祢沒有輕看和丟棄我,
祢把我放在祢的手中,
繼續耐性的用心塑造,
為的是使我成為祢可用的器皿。
祈求祢叫我破碎自己,
順服祢的引領和差遣,
以作祢的僕人為一生的己任。
懇求祢讓我受祢歷練後,
結出生命的果子,
活出得救的生命的美善,
在世選擇堅守屬靈的價值,
能夠以生命影響生命,
最終可以榮耀父神祢的聖名。
禱告奉恩主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