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俄梅珥] 2023年5月27日

50天數算俄梅珥的第49天 – 馬可

今天默想第 49 位聖經人物是馬可。馬可的全名是約翰.馬可,他是一位名為馬利亞的女人的兒子(參徒 12:12),可算是富家子弟,他的家常被用作信徒聚會和禱告的地方;他是巴拿巴的表弟(參西 4:10),事奉的人生經過不少起伏,但這一切後來都造就了馬可對宣教和牧養的委身。我們從三方面去了解馬可的人生,從他與人的互動中認識他的學習與成長。

1.馬可被巴拿巴接納再度走上宣教之路

「過了些日子,保羅對巴拿巴說:『我們可以回到從前宣傳主道的各城,看望弟兄們景況如何。』巴拿巴有意要帶稱呼馬可的約翰同去;但保羅因為馬可從前在旁非利亞離開他們,不和他們同去做工,就以為不可帶他去。於是二人起了爭論,甚至彼此分開。巴拿巴帶著馬可,坐船往塞浦路斯去;保羅揀選了西拉,也出去,蒙弟兄們把他交於主的恩中。他就走遍敘利亞、基利家,堅固眾教會。」(徒15:36-41)

保羅向巴拿巴提出回去探望在加拉太歸主的信徒。巴拿巴建議帶同在第一次宣教旅程曾捨他們而去的馬可。保羅當然認為馬可中途離去及缺乏毅力是一件嚴重的事,所以堅決拒絕接納馬可。於是,巴拿巴和保羅成為了兩個宣教隊伍。巴拿巴帶馬可前往家鄉塞浦路斯,而保羅則揀選了西拉。西拉的背景與保羅相若,是羅馬的公民;西拉早已是耶路撒冷教會的領袖之一(徒 15:22),他一直支持保羅向外邦人宣教的事工。

巴拿巴是一個前後一致的人,他如何提拔保羅,也同樣接納馬可。巴拿巴總是可以從失敗者身上見到捲土重來的可能,他以希望的眼睛肯定一個人可以被神使用的機會。馬可就是這樣被巴拿巴建立起來,而馬可亦沒有由於保羅的反應而放棄自己的使命,馬可在保羅不被「睇好」的情況下改寫自己過去的歷史,在巴拿巴的鼓勵下再次踏上宣教之路!

這裡,路加沒有為他們作出了評價性的記述,只是如實地報導了巴拿巴和保羅的的衝突。然而,我們仍然可以見到神會通過各樣事情,包括人的限制來成就祂的美意。神就是會在人的限制中,通過人與人的衝突,來巧妙地成全祂的美意,這是後來回頭望就會察見。

默想︰
巴拿巴主動尋找同工,他總是與人同在,把人帶向神的事工,使人看到自己事奉神的可能。他遠道尋找保羅,也鼓勵馬可的回轉。他的鼓勵使人堅忍面對困難,不看自己的過去,看在神裡面所為人展開的將來。設想我是馬可,若我遇上巴拿巴,我會有什麼感受呢?我生命需要巴拿巴嗎?


2.成為保羅的好幫手

保羅晚年曾這樣吩咐提摩太,「只有路加在我這裡,你來的時候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服事上於我有益」(提後4:11 和修版)。在〈腓利門書〉,保羅甚至稱馬可「我的同工」(門1:24 和修版),又在〈歌羅西書〉,保羅更代表馬可向歌羅西教會問安,並請他們要特別接待馬可;保羅這樣說︰「巴拿巴的表弟馬可也問候你們。關於他,你們已經得到指示;他若到你們那裡,你們要接待他。」(西4:10下 和修版)

從以上可見到保羅對馬可的接納,明顯地馬可把握了巴拿巴所給予的機會,盡心地投入宣教的行列,逐漸以見證和實際的行動贏取了保羅的信任,最後保羅甚至視馬可為親密的同工。

因此,曾經軟弱或遭受挫敗而退縮的馬可,最難能可貴的是遇上了巴拿巴,後來也得到保羅的接納和栽培,成為了初代教會的第二梯隊的屬靈領袖。從馬可身上,見到一個人的過去並沒有成為未來的攔阻,只要人願意在神的大能下重新站立起來,他總可以活出捲土重來的生命力,讓人得到安慰和激勵!

默想︰
我的挫敗和軟弱是否成為了我停滯不前的借口呢?我願意鼓勵身邊灰心或消沉的肢體再度與自己同工嗎?誰需要我主動去接觸和肯定呢?


3.彼得視馬可為屬靈的兒子

〈彼得前書〉是晚年的使徒彼得所寫的書信,主要是鼓勵當時的基督徒,無論他們身在何方或處於什麼受壓的環境,仍然應該持守基督信仰,尋求信仰而來的力量。在這書信的最後,彼得在問安時這樣說︰「我兒子馬可也向你們問安」(彼前5:13)。彼得以兒子稱呼馬可,可見他們的關係親密得情同父子,也表達出上一代對下一代的盼望和肯定。

彼得對馬可的憐惜和愛護,也許是由於彼得自己曾經也有軟弱的時候。三次不認主的經驗使彼得更體會被接納和挽回的重要性。〈彼得前後書〉盡顯出其牧者的情懷和對後來者的愛護,其中一段話對年青的牧者如馬可更是寶貴,彼得這樣說︰「務要牧養在你們當中神的群羊,按著神的旨意照顧他們,不是出於勉強,而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而是出於樂意。不要轄制所託付你們的群羊,而是要作他們的榜樣。」(彼前5:2-3 和修版)

默想︰
彼得和馬可的關係對我有什麼提醒呢?我是否需要培養這樣的情懷方能建立下一代呢?請檢視自己在事奉過程中對人的態度,並承認需要改善的地方。


禱文

親愛的父神,
在數算俄梅珥的默想中,
第49天我遇上了祢的僕人馬可。
他的軟弱沒有成為他的遺憾,
他反而把握機會再次回應祢的呼召,
我為他的生命而歡欣。
懇求祢叫我不要灰心,
也不要在過去的軟弱中打轉,
讓我從最卑微中起步,
學習如何回應和事奉祢,
並在過程中尋找最合適的角色,
好能更造就和建立人。
我衷心感謝祢為我賜下長輩和同工,
他們的榜樣和智慧教誨我的成長,
而他們的接納也使我不放棄自己。
祈求神祢恩待和報答他們,
使他們的生命繼續感染人,
也讓我成為合乎祢所用的僕人。
禱告奉恩主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