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5日

福音書(一):太三 13 – 17 週日

3:13 當下,耶穌從加利利來到約旦河,見了約翰,要受他的洗。
3:14 約翰想要攔住他,說:「我當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這裏來嗎?」
3:15 耶穌回答說:「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或譯:禮)。」於是約翰許了他。
3:16 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裏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 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
3:17 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淺釋:

主耶穌開始在世間傳道工作之前,施洗約翰作主耶穌的先驅,在約旦河施行悔改的洗禮,預備人心彌主耶穌不但清白無罪,更是施洗約翰所高舉的對象,但主耶穌卻紆尊降貴接受約翰的洗禮,當然不是因為祂有悔罪的需要(約翰所施行的是悔罪的洗禮),而是要盡諸般的義(「義」的意思是行於上帝旨意中),與祂將要拯救的眾人認同,所以主耶穌甘心樂意地與悔罪的以色列人一同受約翰的洗。「天開了」象徵上帝恢復了中止多時的啟示。「這(主耶穌)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讓人聯想起詩篇二7和以賽亞書四十二1,這表明天父拯救的計劃進入了新階段,天父的兒子在地上傳道和拯救的工程開始了。

反省:

主耶穌為了遵行天父旨意,放下尊貴的身份,以無罪清白之身與罪人一同受洗,開展天父的拯救計劃,為我們示範了作上帝僕人的榜樣。請思考我們在新的一年,應該如何以信徒的身分作上帝的僕人,成就聖工。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