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6日

舊約:耶三十一7~14 週一

31:7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當為雅各歡樂歌唱,因萬國中為首的歡呼。當傳揚頌讚說:耶和華啊,求你拯救你的百姓以色列所剩下的人。
31:8 我必將他們從北方領來,從地極招聚;同著他們來的有瞎子、瘸子、孕婦、產婦;他們必成為大幫回到這裏來。
31:9 他們要哭泣而來。我要照他們懇求的引導他們,使他們在河水旁走正直的路,在其上不致絆跌;因為我是以色列的父,以法蓮是我的長子。
31:10 列國啊,要聽耶和華的話,傳揚在遠處的海島說:趕散以色列的必招聚他,又看守他,好像牧人看守羊群。
31:11 因耶和華救贖了雅各,救贖他脫離比他更強之人的手。
31:12 他們要來到錫安的高處歌唱,又流歸耶和華施恩之地,就是有五穀、新酒,和油,並羊羔、牛犢之地。他們的心必像澆灌的園子;他們也不再有一點愁煩。
31:13 那時,處女必歡樂跳舞;年少的、年老的,也必一同歡樂;因為我要使他們的悲哀變為歡喜,並要安慰他們,使他們的愁煩轉為快樂。
31:14 我必以肥油使祭司的心滿足;我的百姓也要因我的恩惠知足。這是耶和華說的。

淺釋:

本章是一篇盼望的信息,主要描述被擄的北國以色列人快將回歸。一開始,先知命令以色列民要歡樂歌唱,因耶和華的拯救快將臨到。耶和華要施行拯救,把他們視為弱者的一群,從巴比倫領出來,他們原本是分散再次招聚在一起。以法蓮即以色列,是上帝的長子,這裡重申耶和華與以色列之間的密切關係。第11節中兩次提及『救贖』,在希伯來原文中它們分別是『贖回』(padah)和『救贖』(ga-al)的意思。兩組詞語都是用來描述耶和華對以色列民的作為,過往耶和華的恩手領他們的祖先離開埃及為奴之地,現在耶和華再次施展慈愛,拯救被擄之民,不論瞎子、瘸子、孕婦、產婦、年少及年老的都要經歷悲哀變為歡喜,愁煩轉為快樂。

反省:

耶和華是以色列的父,對以色列人的救贖沒有時間限制,祂是昔在、今在、永在之神。今天祂仍要在列邦中施行拯救,我們無論遇到甚麼困難,上主也時刻作我們的拯救,救我們脫離仇敵的網羅。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