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7日

新約書信:弗一3~14 週二

1:3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他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
1:4 就如 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
1:5 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的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
1:6 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裏所賜給我們的。
1:7 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
1:8 這恩典是 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
1:9 都是照他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祕,
1:10 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
1:11 我們也在他裏面得(得:或譯成)了基業;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做萬事的,照著他旨意所預定的,
1:12 叫他的榮耀從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裏有盼望的人可以得著稱讚。
1:13 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
1:14 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原文是質),直等到 神之民(民:原文是產業)被贖,使他的榮耀得著稱讚。

淺釋:

在原文中,這十二節的經文是同一句子,句子既長且複雜。這句子並不是保羅常在書信主體中使用的論証式句子,也不是以記述事物的方法來描述。保羅在此記下了他對三一神所發出的頌歌。神的恩典不斷呈現在保羅的身上,他也不斷發出讚美以抒他對神感恩、讚美之情。這句子大致可以分為三部分,都以稱讚作結束(第6、12及14節),要將稱讚歸於那賜人各項福氣的三一神。首先,保羅在第一部分頌讚父神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得兒子的名分(第4至6節);然後就是讚美聖子的救贖,信徒在基督裏得以明白神救贖計劃的奧秘,能領受永恆的基業(第7至12節);最後,保羅思想到信徒得著聖靈作為憑據,能對將來得贖滿有信心(第13至14節)。

反省:

三一神賜信徒的福氣是連綿不斷的,信徒靈性生命的各個階段(不論是被揀選、得兒女名分、成聖,將來得贖)都是遍滿著三一神的恩典﹗讓我們選一首能描述三一神作為的詩歌(如三一頌),藉詩歌歸榮耀於神,亦隨詩歌的內容思想三一神的恩典。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