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人驚訝的相遇] 2023年6月7日

叫人驚訝的相遇

安靜

弟兄姊妹,又到了少年團靈修的時間。讓我們在開始之先,先找一個安靜的空間,藉著慢慢深呼吸,祈求聖靈預備我們的心。

經文 約翰福音1:43-51

43 又次日,耶穌想要往加利利去,遇見腓力,就對他說:「來跟從我吧。」
44 這腓力是伯賽大人,和安得烈、彼得同城。
45 腓力找著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
46 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腓力說:「你來看!」
47 耶穌看見拿但業來,就指著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裏是沒有詭詐的。」
48 拿但業對耶穌說:「你從哪裏知道我呢?」耶穌回答說:「腓力還沒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
49 拿但業說:「拉比,你是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
50 耶穌對他說:「因為我說『在無花果樹底下看見你』,你就信嗎?你將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
51 又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

觀畫


今日觀賞的是英國畫家 Elizabeth Wang所畫的畫。

如果你熟悉Elizabeth Wang的畫作,你大概知道畫作的標題往往是作者的信仰反思。

而這幅畫的標題是:《當一個熱衷研究受造世界科學家在死後遇上精密地創造一切的那位——對於那信而求道的科學家而言,這是奇妙的相遇、是偉大的啟示。》

在開始為這幅畫導航默想之前,先邀請你靜靜地觀賞這幅畫,不知道你最喜歡這幅畫哪個部分?

有哪些位置特別吸引你的注意?

不知道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呢?


這幅畫最先引起我注意的,是下方那位衣冠楚楚的男士。他背著觀畫者,雙手舉起,抬起頭,望著天上。

按照標題,畫中這位舉起雙手的男士其實是一位科學家。天上的一番景象似乎令他感到驚訝。


在他頭上,有一片橙黃色的天空。暖和的橙黃色,彷彿一道熾熱的光。

畫家似乎想將這道光代表神的臨在,當神彰顯祂的光輝,就像周遭環境的陰森都驅散。


從標題我們知道,畫家正在想像,當一個科學家與神相遇,他一定會為神的偉大而感到驚嘆,因為他會發現,神的大能遠遠超越他所研究的內容。

在剛才所讀的經文中,本來拿但業聽聞耶穌的到來不以為然,當腓力邀請他去找耶穌時更說道:「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他以為耶穌只是凡夫俗子,更因祂的出身而輕視祂。只是當他與耶穌相遇後,耶穌的說話讓他發現耶穌比他想像中更偉大!

就好像剛才我們所看的這幅畫一樣,若科學家與神相遇時,想必他也被神的超越和偉大所折服。

默想/祈禱:
你曾在甚麼時候體會到神的偉大?是看到美麗的大自然風景?是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事件?請回想並為神的偉大向神發出讚美。

默想/祈禱:
正如腓力會邀請拿但業來見證耶穌的偉大,今日你又可以向誰分享基督信仰的奇妙?請為你的福音對象擺上祈禱。


默觀:請凝望這幅圖畫,體會至高的神與你同在。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祢總是叫人驚奇,無論我們凝望祢所創造的世界,抑或是留心祢藉祢的愛子在世上的作為,我們都會高呼:「神啊!祢真偉大!」願我們被祢的大愛激發,敢於向人分享祢的奇妙偉大!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
(Elizabeth Wang, T-11960-CW, ‘It is an amazing encounter, when a man dies who has been a scientist, deeply admiring things in the created world, and fascinated by subatomic particles. To meet the one by Whose Mind all things and all living creatures and all things have been designed is – for a believing, prayerful scientist – a marvellous revelation.’, copyright © Radiant Light 2006, www.radiantlight.org.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