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3年6月7日

詩八(和修版)

1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你將你的榮耀彰顯於天。
2 你因敵人的緣故,從孩童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
3 我觀看你手指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
4 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
5 你使他比神(「神」或譯「天使」)微小一點,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
6-8 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牲畜、空中的鳥、海裏的魚,凡游在水裏的,都服在他的腳下。
9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

淺釋

詩篇第八篇是一首讚美詩,詩人對耶和華神的創造讚嘆不已。「耶和華的名」反映耶和華神的神性,祂是宇宙萬物的創造者;神所創造的宇宙、大地、眾生,都彰顯著神的榮美。然而,不信神、與神為敵的人卻狂傲、自負,藐視神大能的創造。於是神就興起「孩童和吃奶的」,就是那身處弱勢,卻謙卑地倚靠神的人,叫那些與神為敵的人語塞。事實上,在神所創造的活物中,只有人有悟性,看到神的偉大而讚美神,同時覺醒到自己出於塵土的渺小與卑微。然而,人按著神的形象與樣式受造,卻是神創造的高峰,分享著神的榮耀與尊貴。神更對人委以重任,把管理大地的角色與任務賦予人。人定當與神同工,遵照神的心懷和旨意治理天上、海中及地上的各種活物,才能不負神的託付,使天上地下也呈現神的榮美,把頌讚全歸予神!

默想/祈禱

詩人看見神創造的偉大,喚起了內心對自身的反思,「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詩人感到自己的渺小與卑微,覺醒神對人的眷顧與愛惜。弟兄姊妹,讓我們重新發現自己在神眼中的寶貴,深深感到自己被神所愛,引發出回應神愛的委身之情。

禱文

慈悲仁愛的天父,感謝祢創造了宇宙萬物,
宇宙穹蒼都顯出祢創造的智慧,
地上與海中的活物都反照祢的慈愛。
感謝祢看重卑微的我們,
叫我們與祢同工管理大地。

求祢幫助我們按祢的旨意,而不是人的意思,
對待祢手所造的萬物與美麗的大自然環境。
好叫我們心懷愛惜的心,珍視祢手所造的一切,
做好本分治理大地,維繫生態的平衡!
禱告奉恩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