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3年6月6日

太五5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淺釋

「溫柔」的希臘原文基本意思是「溫和友善」。希羅時代的社會文化視溫和友善是人際關係中的美德,但對象限於跟自己有同等地位的人,對待那些社會地位低微的貧寒人,若仍以「溫柔」相待,那便會被人看為是軟弱無能之輩;有時候為了建立良好的形象,或求獲得好處,也會虛情假意向人展示友好。耶穌所說的「溫柔的人」,卻超脫當時代的理解。「溫柔」此詞的原文字根帶有「馴服野生動物」的意思;「承受」指「嗣子合法地擁有產業」,「承受地土」這短句使猶太讀者想起昔日分地為業的意象,神怎樣實現對亞伯拉罕的應許,帶領以色列進入迦南美地,具體表達一生信靠神的人,必領受豐盛無比的恩眷。換句話說,「溫柔的人」其實是指那些被神大愛「馴服」的人,生命降服在神的主權下,處事為人只按神話語的教導,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地土」又可指「世界」,當人的生命被神所引導時,即使世界怎樣改變,非但不會被世界操控及支配,反而能在世活出有神同行,無往而不利的生命樣式。

默想/祈禱

在時局不斷變化的世代生活,只有那些願意降服神的主權,凡事倚靠神,仰望祂同在同行的人,才能活出一種在世而不屬世的,無所憂無所懼的生命樣式,也就是「有福」的生命。今天經文提及的天國子民獨有的特質,給我們甚麼啟迪呢?

禱文

復活的主,求祢教導我們,沒有祢愛的力量,一切都歸於無有;
祢捨命救贖,不單向我們顯明祢的愛,
祢的復活,更使我們得著生命的力量,幫助我們看清生命的真相,
以致雖然在歪曲悖謬的時代生活,但我們選擇不被世界所駕馭,
選擇不被憤怨、詛咒填塞我們的內心,
選擇不被世界認同的價值洪流沖著走,
我們選擇高舉祢的名字,因為我們是屬於祢的,
因為我們早已選擇把生命主權交予祢,正因如此,我們就好像保羅一樣,知道怎樣處卑賤,怎樣處豐富,在任何環境下,都因著祢與我們同在,我們就知道如何自處。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