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黎睇] 2023年6月6日

埋黎睇

經文:約翰福音1:35-42

35 再次日,約翰同兩個門徒站在那裏。
36 他見耶穌行走,就說:「看哪,這是神的羔羊!」
37 兩個門徒聽見他的話,就跟從了耶穌。
38 耶穌轉過身來,看見他們跟著,就問他們說:「你們要甚麼?」他們說:「拉比,在哪裏住?」(拉比翻出來就是夫子。)
39 耶穌說:「你們來看。」他們就去看他在哪裏住,這一天便與他同住;那時約有申正了。
40 聽見約翰的話跟從耶穌的那兩個人,一個是西門‧彼得的兄弟安得烈。
41 他先找著自己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彌賽亞翻出來就是基督。)
42 於是領他去見耶穌。耶穌看著他,說:「你是約翰的兒子西門,你要稱為磯法。」(磯法翻出來就是彼得。)

淺釋/分享

這裏記載著耶穌呼召首批門徒。施洗約翰將他的兩個跟隨者指向耶穌,指出耶穌就是他一直在預示的那位。他們隨即「跟從了」耶穌,原文文法帶出這行動是一次且徹底的,代表他們當下便決定一生跟隨耶穌。耶穌於是轉身問兩個門徒跟著祂要什麽,他們回應「拉比,在哪裏住?」,可見他們其實還未弄清自己要的是什麽,想到耶穌的住處詳談。耶穌邀請他們來看,不僅僅是來看耶穌的住處怎樣,更加是來跟隨耶穌看看他們要的和會得到的是什麽。他們便與耶穌同住,形影相隨。

第二天,其中一個門徒安得烈馬上去告訴自己的哥哥西門他們已經找到了彌賽亞,並帶西門去見耶穌。值得留意的是在約翰福音中,安得烈每次出現,都是帶人去見耶穌的。除了這次他帶西門跟隨耶穌,還有在五餅二魚的事件中,他帶那小孩見耶穌(6:8-9),以及在受苦週,耶穌在耶路撒冷的時候,他帶希臘人見耶穌(12:22)。

耶穌在見到西門後,便給他起名為 磯法,意思是石頭,代表他跟隨耶穌有著新的身份,亦預示他將來成爲教會的基石。 在他跟從耶穌、經歷耶穌受死與復活的過程中,生命經歷轉化。他越來越認識主,變得更愛主和勇敢,承擔主的托付牧養群羊。

思想/禱告

在這些門徒身上,我們看到自己的影子嗎?
我們像開頭的兩個門徒嗎?雖然還不是很清楚自己跟隨耶穌想要或會得到什麽,但就是一心跟隨耶穌。
我們像其中一個門徒安得烈嗎?知道耶穌是好的,就推薦給別人,不斷帶領人認識耶穌。
我們像彼得嗎?原本平平凡凡,主耶穌卻轉化了我們的生命,給予我們不一樣的使命。
主耶穌同樣地向我們每一個發出邀請:「你們來看」。讓我們擺上一個感恩祈禱,感謝神呼召獨特的我們作祂的門徒,轉化、塑造並使用我們的生命。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呼召我們每一個作祢的門徒,感謝祢悅納我們微小的擺上。主啊,祢就是我們所想所求的,我們願意跟隨祢。祈求祢加添我們的信心,堅固我們一生跟隨祢的心志,燃點我們的生命為祢發光。我們的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