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見到耶穌啦!] 2023年6月5日

終於見到耶穌啦!

經文(新標和合本) 約翰福音1:29-34

29 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裏,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
30 這就是我曾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本來在我以前。』
31 我先前不認識他,如今我來用水施洗,為要叫他顯明給以色列人。」
32 約翰又作見證說:「我曾看見聖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住在他的身上。
33 我先前不認識他,只是那差我來用水施洗的、對我說:『你看見聖靈降下來,住在誰的身上,誰就是用聖靈施洗的。』
34 我看見了,就證明這是神的兒子。」

聲演

為甚麼施洗約翰說耶穌是「神的羔羊」?
施洗約翰想表達兩種洗禮,是甚麼?為何有這樣的不同果效?
怎樣才算「認識耶穌」?

分享

道成肉身,是約翰福音的主題之一,整卷書起首就表達,聖道──神愛的話語,降生成人,擔任拯救世人的使命,以及世人對祂的回應。不過,作者說著說著,卻又穿插著施洗約翰的介紹,施洗約翰是為神獨生子作見證的先鋒。當施洗約翰第一次親眼看見耶穌時,他立即道說出耶穌的身份和使命,為耶穌作出見證。

為甚麼施洗約翰說耶穌是「神的羔羊」?施洗約翰用「神的羔羊」來形容,耶穌就是猶太人期待已久的彌賽亞!「羔羊」的概念,至少有兩種不同的理解:第一,以猶太傳統對彌賽亞的形容,羔羊是軍事或王室的象徵,大衛也常被描繪為羔羊/公羊(詩78:70;119:176),擁有摧毀邪惡勢力的力量,是羊群的領袖和掌權者,彌賽亞作為神的使者保護和拯救神的子民。第二, 視羔羊為祭牲,就是源於逾越節的羔羊;或代替以撒被亞伯拉罕獻上的羔羊;也可連繫到受苦的神的僕人(賽53)。無論如何,以上這兩個觀點與拯救/救贖的信息也是一致。 值得留意,「神的羔羊」,意思是由神而來的(創22:7上),人是完全無法為自己得著拯救/贖罪的途徑,那是神的恩典。

接著施洗約翰表達接受神拯救的途徑,就是唯有「認識」及接受耶穌為神的兒子,因為只有祂有這樣的能力,使人經歷「罪孽除去」。施洗約翰承認自己「用水施洗」,意思是這禮儀頂多幫助人公開表達自己,然而,正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人只有靠著耶穌的「聖靈施洗」,本性與命運才能改變,就是罪孽被洗清及生命可以重整,人能「悔罪」及「離罪」才變成可能!

那麼,怎樣才算「認識耶穌」?以耶穌作為榜樣,不單止了解祂的宣講與教導,更效法祂,祂做甚麼,我們也跟著做,直至我們的心性品格及處事為人都像極了耶穌!

思想/祈禱

信主後,你有甚麼生命改變?有哪些地方像耶穌?有甚麼地方完全不像呢?請祈禱,跟主耶穌分享你的想法及省察。

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
求祢守護我們的靈性生命!感謝祢對我的包容,接納我的本相,又引領我認識及跟隨祢的榜樣而活。我們渴望生命被祢更新改變!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