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9日

詩篇:詩一四七12~20 週四

147:12 耶路撒冷啊,你要頌讚耶和華!錫安哪,你要讚美你的 神!
147:13 因為他堅固了你的門閂,賜福給你中間的兒女。
147:14 他使你境內平安,用上好的麥子使你滿足。
147:15 他發命在地;他的話頒行最快。
147:16 他降雪如羊毛,撒霜如爐灰。
147:17 他擲下冰雹如碎渣;他發出寒冷,誰能當得起呢?
147:18 他一出令,這些就都消化;他使風颳起,水便流動。
147:19 他將他的道指示雅各,將他的律例典章指示以色列。
147:20 別國他都沒有這樣待過;至於他的典章,他們向來沒有知道。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淺釋:

這是一篇讚美詩。詩人讚美神,因他們經歷神的拯救,從被擄的地方得以返回家鄉。神招聚祂的子民,重建他們的社稷家園,使他們和他們的後代有安穩的生活,也使他們有美好的收成,神看顧和供應祂的子民。詩人讚美神,並宣認神是他們的神。跟著,詩人指出神的話語帶有能力,從氣候的變化中(雪、霜、冰雹、風)讓人看到祂對整個世界的主權和管治。「風」(第18節)在原文是指神的靈(創一2),表示神的能力和臨在。神的話也就是律例和典章,為要讓祂的子民認識神的旨意,從而認識神自己。最後,律例和典章是神給與子民的禮物,為要讓神的子民分別出來歸屬於祂。

反省:

「道成肉身」– 神的話語成了肉身進入人間,是聖誕期的重要信息。詩人在此經文也帶出神話語的能力。讓我們更深認識神的話,以及成了肉身的道,並因著神奧妙的作為向祂發出讚美。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