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8日

福音書(二):太四1~11 週三

4:1 當時,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
4:2 他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
4:3 那試探人的進前來,對他說:「你若是 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
4:4 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4:5 魔鬼就帶他進了聖城,叫他站在殿頂(頂:原文是翅)上,
4:6 對他說:「你若是 神的兒子,可以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說: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
4:7 耶穌對他說:「經上又記著說:『不可試探主─你的 神。』」
4:8 魔鬼又帶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他看,
4:9 對他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
4:10 耶穌說:「撒但(就是抵擋的意思,乃魔鬼的別名),退去吧!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 神,單要事奉他。」
4:11 於是,魔鬼離了耶穌,有天使來伺候他。

淺釋:

根據福音書的記載,這是主耶穌在公開出來傳道前所經歷的兩個事件:受洗與受試探的其中之一。主耶穌接受約翰的洗(三13~17)是為了盡諸般的義。透過受洗這具體的行動來指出祂肯定和認同施洗約翰為要叫當時猶太人從「律法成義」中悔改過來而設的洗禮;而主耶穌被聖靈引導到曠野受魔鬼試探的這一幕(四1~11)則欲指出主耶穌在世並不是免疫於世間上的試探與誘惑,祂不單經歷了(三次的試探分別是對於「慾望」、「按己意而為」與「權力」的試探),且更是藉著神的話語(主耶穌三次對魔鬼的回應均來自律法書:申八3;申六16;申六13)來勝過試探。

反省:

記得主耶穌在離世時曾對門徒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那一幕與主耶穌受試探的這一幕互相呼應著。耶穌基督是成為肉身的道,因祂曾經歷且勝過我們或會經歷的,以致我們有著把握祂應許的可能。弟兄姊妹,讓我們在這新的一年,一同立志,在生活(不論思想與行為)中努力效法這位曾降生為人的耶穌基督!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