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2日

福音書(一):太四12~17 週日

4:12 耶穌聽見約翰下了監,就退到加利利去;
4:13 後又離開拿撒勒,往迦百農去,就住在那裏。那地方靠海,在西布倫和拿弗他利的邊界上。
4:14 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
4:15 說:西布倫地,拿弗他利地,就是沿海的路,約旦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
4:16 那坐在黑暗裏的百姓看見了大光;坐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發現照著他們。
4:17 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淺釋:

主耶穌盡諸般的義,接受約翰施洗之後,跟隨聖靈的引導,在曠野接受並勝過魔鬼的試探,為開展救贖工程做妥準備工作。正如以賽亞先知的預言,主耶穌在迦百農開始傳道。在舊約時代,約旦河西岸的地方是神應許給以色列人之地,「約旦河外」一般是指約旦河東岸外邦人的地方,但在本段聖經所引用的以賽亞書內容,是指以色列國亡國的時期的處境,當時亞述人大量遷入加利利,所以加利利被稱為「外邦人的加利利」。「坐在黑暗裏的百姓……坐在死蔭之地的人」原意指亡國的猶太人,也泛指世上所有被罪折磨的人。針對世上所有被罪折磨的人,主耶穌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意思是神賜給人的拯救來了,人應該透過悔改,向神交出主權,接受神的管治,領受恩典,成為神國的子民。

反省:

請細心思考主耶穌的說話:「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我們是否敏感於天國已經近了呢?我們可懂得並且以實際行動遠離罪,向神交出主權,接受神的管治,領受神的恩典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