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都被你看透了] 2023年8月8日

世事都被你看透了

聲演

喺學校好羡慕嗰d受歡迎嘅同學……
我喺學校都有friend啦,返教會有咩特別?
咦?!喺教會同弟兄姊妹相處,同我係學校同同學相處好唔同……

經文:約翰福音9:35-41(和修版)

35 耶穌聽說他們把他趕出去,就找到他,說:「你信人子嗎?」
36 那人回答說:「主啊,人子是誰?告訴我,好讓我信他。」
37 耶穌對他說:「你已經看見他,現在和你說話的就是他。」
38 他說:「主啊,我信!」他就拜耶穌。
39 耶穌說:「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使不能看見的看見,能看見的反而失明。」
40 同他在那裏的法利賽人聽見這些話,就對他說:「難道我們也失明了嗎?」
41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若是失明的,就沒有罪了;但現在你們說『我們能看見』,你們的罪還在。」

淺釋/分享

被醫治好眼睛的人被法利賽人拒絕,耶穌卻親自尋找祂。耶穌在問題中特意用「人子」這稱呼,令人聯想到舊約記載在末日施行審判的主(但7:13),同時是人通往神國度的橋梁。雖然被治好的人不知道醫治他的,正正是站在他面前的耶穌。但無論如何他都堅定相信那治好他的人。他不單止接受眼睛被治好的神蹟,更加接受和承認那施行神蹟的是拯救他生命的主。得悉耶穌就是拯救他的主,那人馬上降服於耶穌面前。

施行拯救後的耶穌繼而宣告祂是為審判而來,而審判與拯救是一銀兩面的。耶穌來到世間的使命是拯救迷失在這世界中的罪人,有如光照在黑暗中。同一道光照射下來,迎接光的得以被照亮,而拒絕和逃避光的則會隱藏到更深和更幽暗的角落。可見,是拯救還是審判,就在乎人的回應和抉擇。

與那個被治好眼睛的人形成對比的,顯然是法利賽人。知道從前失明的如今得見光明,他們除了關注律法的議題,還揶揄難道他們能看見的要變為失明嗎?他們得悉瞎子得醫治的神蹟,仍只是關注有否違反律法和視覺上的失明與否,而忽略施行神蹟的耶穌的真正身份。這無疑是嚴重的屬靈失明!更嚴重的是,他們認爲自己什麽都看得通透。如此,他們活在黑暗中而不自知,不會尋求光照,亦排拒那些接受光照的人。

思想/禱告

主耶穌已經介入了我們的生命,邀請我們過一個與舊日不一樣的人生。我們可以以什麽作爲回應呢?
在我們的教會生活中,有哪些經歷令我們發現自己一直以來的方法,未必管用?神透過這些經歷教導了我們什麽?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施恩拯救我們。我們生命中最大的神蹟,就是有祢介入了我們的生命,將我們從從前的幽暗徹底扭轉過來。願祢不斷更新我們,好使活出合乎祢心意的生命樣式,行事爲人與所蒙的恩相稱。我們的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