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9日

福音書(一):太八1~4 週日

8:1 耶穌下了山,有許多人跟著他。
8:2 有一個長大痲瘋的來拜他,說:「主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8:3 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他的大痲瘋立刻就潔淨了。
8:4 耶穌對他說:「你切不可告訴人,只要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獻上摩西所吩咐的禮物,對眾人作證據。」

淺釋:

在古時,大痲瘋是不治之症,大痲瘋患者通常都會病至面容扭曲,痛苦地死去;以色列人認為人之所以患上大痲瘋,是因為犯了罪,受到神的懲罰,在信仰禮儀上視大痲瘋患者為「不潔淨」,任何與大痲瘋病者接觸過的人或物件都會成為「不潔淨」,並且會透過接觸,把「不潔淨」擴散傳開。以色列人會把大痲瘋患者驅逐,嚴格限制他們獨居野外,遠離其他人,所以當時大痲瘋不但是最令人恐懼的傳染病,大痲瘋病者更是被隔絕於神和人的人。
經文中的痲瘋病者,無視禁令跑到主耶穌跟前向主耶穌下拜的行動,顯明了他對主耶穌的信心。主耶穌本來可以只說一句話便治好他的病,但祂卻無視大痲瘋的恐怖,「伸手摸他」。主耶穌「伸手摸他」的行動,顯明祂是那虛己降生世上,廢去人神阻隔的救主,人只需相信祂,便可得著祂的恩典。

反省:

主耶穌已經廢去人神的阻隔,準備好施恩給每一個相信祂,願意以實際行動信靠祂的人。我們如何以實際的行動,顯明對祂的信,領受祂的恩典?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