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0日

舊約:賽四十九1~7 週一

49:1 眾海島啊,當聽我言!遠方的眾民哪,留心而聽!自我出胎,耶和華就選召我;自出母腹,他就提我的名。
49:2 他使我的口如快刀,將我藏在他手蔭之下;又使我成為磨亮的箭,將我藏在他箭袋之中;
49:3 對我說:你是我的僕人以色列;我必因你得榮耀。
49:4 我卻說:我勞碌是徒然;我盡力是虛無虛空。然而,我當得的理必在耶和華那裏;我的賞賜必在我 神那裏。
49:5 耶和華從我出胎,造就我作他的僕人,要使雅各歸向他,使以色列到他那裏聚集。原來耶和華看我為尊貴;我的 神也成為我的力量。
49:6 現在他說:你作我的僕人,使雅各眾支派復興,使以色列中得保全的歸回尚為小事,我還要使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
49:7 救贖主─以色列的聖者耶和華對那被人所藐視、本國所憎惡、官長所虐待的如此說:君王要看見就站起,首領也要下拜;都因信實的耶和華,就是揀選你─以色列的聖者。

淺釋:

本篇是第二首的『僕人之歌』,揭示了誰是那位僕人。經文三次提到這僕人的名字是以色列,他自出母腹就被題名。他又好比先知一樣,以上主的話語為兵器;他也比喻為磨亮的弓箭,要完成耶和華所吩咐的,就是要復興以色列國,也要作外邦人的光,將救恩帶至地極。『復興』暗示以色列曾經淪落,她因罪的緣故遠離耶和華,這比他們被擄到巴比倫的遭遇更差。而『歸回』可指從被擄之地回歸到耶路撒冷,亦可比喻為以色列民得蒙耶和華的拯救,令他們除去罪的捆綁。然而,這位僕人的境況像耶利米先知般,所作的工都是徒然,盡了力也得不到應有的果效。縱然如此,這位神的僕人卻未被所遭遇的困難打倒,他知道是耶和華–以色列的救贖主和聖者呼召祂,給他力量以完成祂所要作的工。

反省:

當我們勇於承認自己為基督徒之身分,就是要履行上主在世向我們發出的要求,為祂作美好的見證。故此無論遇到甚麼困難,掌管我們生命主權的上主必會加力、看顧及拯救我們。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