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8日

新約書信:林前一10~17 週二

1:10 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
1:11 因為革來氏家裏的人曾對我提起弟兄們來,說你們中間有紛爭。
1:12 我的意思就是你們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
1:13 基督是分開的嗎?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嗎?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了洗嗎?
1:14 我感謝 神,除了基利司布並該猶以外,我沒有給你們一個人施洗,
1:15 免得有人說,你們是奉我的名受洗。
1:16 我也給司提法那家施過洗,此外給別人施洗沒有,我卻記不清。
1:17 基督差遣我,原不是為施洗,乃是為傳福音,並不用智慧的言語,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

淺釋:

由一章10節開始,保羅開展其書信的主要內容。而保羅第一個要解決的問題就是教會分黨的問題。學者們曾就分黨一詞作很多的解釋,有的認為這是指教會因為不同的神學立場而出現分裂,有的認為這分黨沿於對不同領袖的個人崇拜。幾可肯定,這分裂並不是真正因為不同的神學立場,因為保羅並沒有捍衛擁護保羅的人的立場,也沒有攻擊其他分黨分派的人的立場。另外,保羅、亞波羅、彼得等也沒有參與在這場紛爭中。故此,近代的學者大都認為這是一場單純的權力角力,各人假借各名領袖的聲望,發表「智慧」的言論(具有希臘修詞技巧的言論),標榜自己的見解,以爭取自己在教會的話事權。保羅提醒哥林多教會,基督是不可以分開的,祂為我們釘在十字架上,所有信徒都共同在主耶穌的名下受洗。保羅自身也只傳耶穌基督的福音,沒有以智慧的言論增強其地位。

反省:

人每每以通過捍衛一些「大道理」來攻擊異己,鞏固自己的勢力。貌似義正嚴詞,實質暗懷詭詐的動機,有時甚至會連自己都以為正在捍衛真理。讓我們祈求主聖靈,光照我們的內心,使我們持守真理,不會持「大道理」行惡。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
每週經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