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31日

書卷研讀:哀五19~22 週五

5:19 耶和華啊,你存到永遠;你的寶座存到萬代。
5:20 你為何永遠忘記我們?為何許久離棄我們?
5:21 耶和華啊,求你使我們向你回轉,我們便得回轉。求你復新我們的日子,像古時一樣。
5:22 你竟全然棄絕我們,向我們大發烈怒?

淺釋:

先知在整首哀歌結束時再次向神迫切呼求。先知始終確信神是永恆的神(並不是祂被巴比倫的神祇打敗了,以致以色列民受苦),也是親自向以色列民啟示自己的那位(耶和華就是主動與以色列民立約之神的名字),正因如此,先知認為神永遠棄絕自己的子民是不可能的,否則以色列民已無可指望。第20節與全書第1節一樣,提出「怎麼可能?」的問題,而先知在五1呼求神「記念」,如今他呼求神不要「忘記」。他呼求神,因為他知道就算回轉的心念,也是出於神的恩典;這也顯出先知的完全謙卑,因為他知道一切都是神採取主動的。以色列民僅有的指望不在別的,而在於神不忘記、記念祂與以色列民所立的約。

反省:

讀畢全首哀歌,你認為先知身為耶路撒冷昔年那苦難的目擊者,這哀歌對他有何作用呢?這哀歌怎樣幫助你認識彼得所說的「盼望的緣由」(彼前三15)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
每週經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