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3日

舊約:彌六1~8 週一

6:1 以色列人哪,當聽耶和華的話!要起來向山嶺爭辯,使岡陵聽你的話。
6:2 山嶺和地永久的根基啊,要聽耶和華爭辯的話!因為耶和華要與他的百姓爭辯,與以色列爭論。
6:3 我的百姓啊,我向你做了甚麼呢?我在甚麼事上使你厭煩?你可以對我證明。
6:4 我曾將你從埃及地領出來,從作奴僕之家救贖你;我也差遣摩西、亞倫,和米利暗在你前面行。
6:5 我的百姓啊,你們當追念摩押王巴勒所設的謀和比珥的兒子巴蘭回答他的話,並你們從什亭到吉甲所遇見的事,好使你們知道耶和華公義的作為。
6:6 我朝見耶和華,在至高 神面前跪拜,當獻上甚麼呢?豈可獻一歲的牛犢為燔祭嗎?
6:7 耶和華豈喜悅千千的公羊,或是萬萬的油河嗎?我豈可為自己的罪過獻我的長子嗎?為心中的罪惡獻我身所生的嗎?
6:8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

淺釋:

本章借法庭審判的情景,描述耶和華對以色列人的控訴。耶和華為原告、先知彌迦代表原告的使者、山嶺和地永久的根基是證人。耶和華控告以色列選擇去走自己的路,不回應神的愛。雖然耶和華把以色列人從埃及為奴之地釋放出來,給他們摩西、亞倫、米利暗和其他人作領袖,也拯救他們脫離摩押王巴蘭的威脅,又帥領他們渡過約但河,但以色列人並沒有表裡一致地回應神的愛。以色列人心裡質疑摩西律法,疑惑神究竟要什麼祭才能使祂滿足:難道是一歲的牛犢嗎?千千公羊、萬萬油河嗎?還是要獻上長子呢?在以色列人眼中,獻祭已變成買賣,不再是顯示耶和華與以色列人基本關係的外在表徵。縱然如此,耶和華兩度稱呼以色列人「我的百姓」,可見祂對以色列人的慈愛及希望他們會回轉的心。最後,耶和華向以色列人陳明何為善,不是獻貴重的祭物,乃是向人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

反省:

「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是形成我們的信仰生活的三個基礎。今天當我們參與教會所有的屬靈聚會時,我們在這三個基礎上做得足夠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