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 月 28 日

靈閱:尼八1~3、5~6及8~10

  1. 到了七月,以色列人住在自己的城裏。那時,他們如同一人聚集在水門前的寬闊處,請文士以斯拉將耶和華藉摩西傳給以色列人的律法書帶來。
  2. 七月初一日,祭司以斯拉將律法書帶到聽了能明白的男女會眾面前。
  3. 在水門前的寬闊處,從清早到晌午,在眾男女、一切聽了能明白的人面前讀這律法書。眾民側耳而聽。
  1. 以斯拉站在眾民以上,在眾民眼前展開這書。他一展開,眾民就都站起來。
  2. 以斯拉稱頌耶和華至大的 神;眾民都舉手應聲說:「阿們!阿們!」就低頭,面伏於地,敬拜耶和華。
  1. 他們清清楚楚地念 神的律法書,講明意思,使百姓明白所念的。
  2. 省長尼希米和作祭司的文士以斯拉,並教訓百姓的利未人,對眾民說:「今日是耶和華─你們 神的聖日,不要悲哀哭泣。」這是因為眾民聽見律法書上的話都哭了;
  3. 又對他們說:「你們去吃肥美的,喝甘甜的,有不能預備的就分給他,因為今日是我們主的聖日。你們不要憂愁,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

淺釋:

尼希米記載的主要是以色列民重建城牆的事跡,但其實重建屬靈群體是尼希米更重要的事業。尼希米十分清楚自己的角色,故在重整信仰生活這一環,他把主導的角色交給兼祭司和文士職分於一身的以斯拉(第2及9節)。第8節描繪的,可能是利未人向寄居於外地、不懂希伯來文的百姓宣讀及講解律法書的情景。百姓的感觸和喜悅見於他們悲哀哭泣的反應。第10節所述的,則是這屬靈群體如何重新得力,並且活出彼此相助的生活。

反省:

你可曾經歷過人生或靈性的低谷,後來卻重新得力呢?你認為尼希米在重建城牆後,為什麼要趕緊重建屬靈群體?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