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8日

新約書信:林前三1~9 週二

3:1 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裏為嬰孩的。
3:2 我是用奶餵你們,沒有用飯餵你們。那時你們不能吃,就是如今還是不能。
3:3 你們仍是屬肉體的,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紛爭,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著世人的樣子行嗎?
3:4 有說:「我是屬保羅的」;有說:「我是屬亞波羅的。」這豈不是你們和世人一樣嗎?
3:5 亞波羅算甚麼?保羅算甚麼?無非是執事,照主所賜給他們各人的,引導你們相信。
3:6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 神叫他生長。
3:7 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 神。
3:8 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
3:9 因為我們是與 神同工的;你們是 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

淺釋:

在這段經文,保羅再次直接提到他在林前一10指出的問題:教會出現的權力紛爭。保羅指哥林多教會仍然屬乎肉體,即指他們雖已作了基督徒,但仍受到人的罪性所轄制,因為教會出現權力的紛爭。保羅在哥林多教會教導了他們一年半,本期望他們能成為屬靈的人。屬靈的人是領受神的話語並按著聖言的教訓而活的人,他們藉著遵行神的話語明白天父的心意,並會按?基督公義、慈愛的心腸作行事為人的準則。(二10~16) 保羅慨嘆哥林多教會不成熟的表現就有如要吃嬰兒食物的成年人。保羅以自己和亞波羅作為例子,說明所有基督徒領袖都只是僕人,惟獨神才是真正促使教會成長的。教會群體不應高舉個別屬靈領袖來抬舉自己,教會領袖也不應以一些屬世界的「智慧」以凸顯自己在教會的地位。

反省:

惟有高舉神、跟隨神的,才是屬靈的群體。我們若作為跟隨者,會否過於高舉了一些領袖,變成為跟隨人而不是跟隨神呢?我們若作為領袖,讓我們省察己心,我們所做的是高舉自己還是高舉神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