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9日

福音書(二):太九23~26 週三

9:23 耶穌到了管會堂的家裏,看見有吹手,又有許多人亂嚷,
9:24 就說:「退去吧!這閨女不是死了,是睡著了。」他們就嗤笑他。
9:25 眾人既被攆出,耶穌就進去,拉著閨女的手,閨女便起來了。
9:26 於是這風聲傳遍了那地方。

淺釋:

「管會堂的人」主要負責在猶太會堂裡主持崇拜秩序,在猶太人眼中有著崇高的地位,這樣的一個人理應看不起在當時猶太社會中沒有特殊地位的主耶穌。故此,這位管會堂的人一直沒有到耶穌那裡,直至他的女兒死了才找這位風聞有醫治的能力的主耶穌便不是一件出奇的事。因我們不難想像這位管會堂的已嘗試過不同的方法但卻毫無果效,最後才來見主耶穌。按當時的習俗,人死後一般會在一天內進行安葬儀式,而吹手一般會受僱在喪禮中吹笛致哀,此外還有受僱在葬儀中為死者哀悼、哭叫的女人。主耶穌不但主動地前往探望,更在人人也認為再無盼望的時候使那管會堂的人的女兒復活。「睡著」隱喻死亡,也可理解為枯萎的靈魂,也指人處於昏迷不醒的狀態。耶穌藉著這語意含混的話指出肉身的死亡不能攔阻上主的作為,在世人眼中看為無法改變的事實,在主耶穌仍有能力將之改變。

反省:

試回想你的生命中,有否曾出現了一些自以為是「太遲了」的時刻?經文告訴我們,即使在世人眼中視之為「太遲了」的時刻,在大能的上主的眼中卻不然。上主能幫助我們挽回破裂的關係,戒除不良的嗜好、醫治心靈的創傷、為絕望的人帶來真正的盼望。讓我們一同向上主禱告,祈求上主加添我們信心,叫我們能在生命的任何境況中信靠祂而活。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