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1日

書卷研讀:士一11~15 週五

1:11 他們從那裏去攻擊底壁的居民;底壁從前名叫基列‧西弗。
1:12 迦勒說:「誰能攻打基列‧西弗,將城奪取,我就把我女兒押撒給他為妻。」
1:13 迦勒兄弟基納斯的兒子俄陀聶奪取了那城,迦勒就把女兒押撒給他為妻。
1:14 押撒過門的時候,勸丈夫向她父親求一塊田。押撒一下驢,迦勒問她說:「你要甚麼?」
1:15 她說:「求你賜福給我,你既將我安置在南地,求你也給我水泉。」迦勒就把上泉下泉賜給她。

淺釋:

摩西因為迦勒與約書亞一起主張攻入迦南而把希伯崙賜給迦勒(民十四24及書十四6~15),而他雖然年事已高,卻在率領猶大支派攻取城池時繼續顯出他的英雄氣慨。迦勒率眾攻取希伯崙西南的地底壁〔基列‧西弗的意思是「書城」(city of writing),這可能與當地擁有聞名的圖書館有關〕。底壁的戰事帶出第一位士師俄陀聶的故事,但作者留待第三章才交代俄陀聶任士師時的英勇事跡。神所賜的福具體地以土地呈現,故此迦勒給俄陀聶的回報就是底壁。第14節暗示押撒在取得俄陀聶的同意下親自向迦勒要求水源為「嫁妝」,因水源與地息息相關,而在南地這曠野之地,水源至為重要。迦勒賜押撒上泉下泉,正表示這位蒙慷慨賞賜的父親,也以慷慨對待女兒。

反省:

行文至此,士師記仍圍繞著後約書亞時代、以色列人攻取應許之地的戰事。慷慨和守約的神,以及慷慨和敢於回應神的勇士,對今天讀著這書的你有何提醒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