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3日

福音書(一):太九27~31 週日

9:27 耶穌從那裏往前走,有兩個瞎子跟著他,喊叫說:「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
9:28 耶穌進了房子,瞎子就來到他跟前。耶穌說:「你們信我能做這事嗎?」他們說:「主啊,我們信。」
9:29 耶穌就摸他們的眼睛,說:「照著你們的信給你們成全了吧。」
9:30 他們的眼睛就開了。耶穌切切地囑咐他們說:「你們要小心,不可叫人知道。」
9:31 他們出去,竟把他的名聲傳遍了那地方。

淺釋:

太九18~34是馬太福音第二個記述主耶穌神蹟內容的段落,此段落共記述了主耶穌四個醫治的神蹟,今天讀的經文記述了這個段落的第三個醫治神蹟──瞎子鍥而不捨跟著主耶穌,最終得到主耶穌的醫治,回復他們的視力。在這個記述之前,是醫治血漏婦人和死去女孩的記述,求醫的人以行動顯明他們確信主耶穌的能力。此經文是馬太福音惟一一次記述主耶穌對請求祂醫治的人提問是否相信主耶穌能夠改變他們瞎眼的狀況。馬太的記述方式,讓每一個讀這段經文的信徒都不得不注視信心的重要。
在古時,瞎眼被認為是受到神的審判和詛咒,但主耶穌因為瞎子們對祂的信心,親手觸摸瞎子被人認為受到神審判和詛咒的地方,完全扭轉和改變瞎子們「被審判和詛咒」的狀況,使他們得到新生。
可能時候未到,主耶穌吩咐他們不要讓人知道主耶穌給他們醫治,但畢竟瞎子重見光明的巨大變化難以秘而不宣,所以主耶穌的名更因此事被傳開了。

反省:

以信心鍥而不捨地跟隨主耶穌,是得著主耶穌賜與新生盼望之恩的惟一途徑。我們可以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鍥而不捨地跟隨主耶穌?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