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5日

新約書信:林前三10~11及16~23 週二

3:10 我照 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
3:11 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
3:16 豈不知你們是 神的殿, 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頭嗎?
3:17 若有人毀壞 神的殿, 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 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
3:18 人不可自欺。你們中間若有人在這世界自以為有智慧,倒不如變作愚拙,好成為有智慧的。
3:19 因這世界的智慧,在 神看是愚拙。如經上記著說:「主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詭計」;
3:20 又說:「主知道智慧人的意念是虛妄的。」
3:21 所以無論誰,都不可拿人誇口,因為萬有全是你們的。
3:22 或保羅,或亞波羅,或磯法,或世界,或生,或死,或現今的事,或將來的事,全是你們的;
3:23 並且你們是屬基督的,基督又是屬 神的。

淺釋:

保羅聰明地履行其職責,就是為教會豎立了正確的根基,這根基就是基督。保羅也聰明地理解自己的角色,沒有把他建立的教會視為個人的俱樂部,反有著胸襟容許其他人在其上繼續工作。(10~11節)保羅在16~17節警告人不要破壞神的殿,亦即是信仰群體。而信仰群體受到誰人破壞呢?這應是與那些被世界認為智慧的人有關。擁有世界智慧的人會以世界的智慧從事教會的工作。另外,信仰群體受到那種破壞呢?保羅在22節再次提「或保羅、或亞波羅、或磯法」,從此推斷信仰群體應是受到分裂的破壞。那些有智慧的人按著以世界的智慧從事教會的工作,但卻是令到教會受到分裂的破壞。諷刺地,世界的智慧與保羅的聰明在原文上都是同一個字,但卻有十分不同的果效。這分別在於保羅的工作以基督為中心,世界的智慧卻以自我誇耀為中心。

反省:

以世界的智慧運作的教會與以基督為中心的信仰群體,會有怎樣不同的展現呢?為何世界的智慧會破壞信仰群體?是技巧的問題、心態的問題、方向的問題、還是有其他原因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